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征收房产税不能操之过急

投资时报  2012-10-26 00:00

[摘要] 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这早已成为一个共识。今年上半年,财政部曾做过沪渝两地房产税试点的工作总结,并递交给国务院。9月下旬,国税总局官员再次透露,房产税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范围,并逐步建立房产税制度。不过,从湖南湖北传来的信息看,原计划扩围房产税试点的步骤,可能将放慢。

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这早已成为一个共识。今年上半年,财政部曾做过沪渝两地房产税试点的工作总结,并递交给国务院。9月下旬,国税总局官员再次透露,房产税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范围,并逐步建立房产税制度。不过,从湖南湖北传来的信息看,原计划扩围房产税试点的步骤,可能将放慢。

事实上,沪渝两地的房产税试点,不仅难言成功,甚至颇为尴尬。重庆去年征收房产税总计近1亿元,相对于重庆市2900亿的财政收入,房产税增量几可忽略;而上海呢,用上海市税务局官员的话说,“房产税改革落实的情况不是很好,可以说没有完全征起来。”

当初,房产税的试点开征,本来是指望其“成为地方的主体税种”;现在看来,试点效果显然没有达到。

由于两地的试点效果不彰,质疑房产税改革的声音不断涌现。政府征税从来就是很严肃的事情,新税的开征至少应该经过法定的立法程序,而不应该任由地方去“摸着石头过河”。

更何况,我们在房产税上连最基本的征税目标和目的都没能达成共识,向谁征税、征多少税,为什么征税,是否重复征税,评价成功与否的标准何在等等都是问题,房产税改革要想推开,这些问题不能回避。

房产税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财产税,而不是更像一种选择性的消费税,带有某种指向性并不十分明确的“惩罚性”。

与欧美国家的房产税不同,一方面别人事先无需为购买房产而向政府缴纳不菲的土地出让金,人家也没有“土地财政”一说;另一方面别人的房屋是真正的财产,而我们的房屋只是建在租期若干年的土地上。

不得不说的是,我们现有与房产相关的税费,与国外相比并不算少,只不过我们更多是在交易环节,而国外更多是在持有环节。房产税的开征,应该更多是一个与房产相关税费的优化整合过程,而不应该只是纯粹的“为了增税而征税”。

在两地试点房产税陷入尴尬的背景下,也许我们更该回过头来审视一下房产税的法理问题与征税目的,把步子放慢些、稳些,不可操之过急。

推荐阅读:

房地产调控政策真空期 各地政府微调松紧不一

不惧"鄂尔多斯第二"重庆老板掷近亿贵阳买楼

新华社报道称 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显成效

前九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增25%未来房价小幅上涨

房地产业近五年年均利润30% 部分开发商超50%

美联邦住房金融署美国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0.7%

北海搜房11月看房团即将起航 热门楼盘抢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