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速度快—产业发展的动力源

北海日报   2013-01-04 00:00

[摘要] 2012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文化引领持续繁荣、开放增添不竭活力”的发展路子,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编者按:2012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文化引领持续繁荣、开放增添不竭活力”的发展路子,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速度快、质量好、结构优、后劲足”四大亮点,本报今天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承载着我们追求与梦想的2012年已经过去,回顾实施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实现大跨越之年的点点滴滴,出现在人们面前的一个又一个“北海速度”、“北部湾速度”让人欣喜,叫人难忘。

去年以来,我市经济在、全区严峻大环境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路领跑,一枝独秀,均位居全区,经济运行呈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10年,市委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以来,加快发展、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已经成为北海人民的切身感受。

以数据为例:

——2008年到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76亿元增加600亿元(初步统计),实现了翻番;

——2008年到2012年,财政收入从27亿元增至100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翻了两番;

——2008年到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从200.3亿元增加到725亿元(初步统计)、年均增长28%;

——2008年到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91亿元提高到1000亿元(初步统计),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51.2%;

——2008年到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57.3亿元提高到225亿元(初步统计)、年均增长40.9%。

2009年以来,北海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高出全区2.3、3.4、5.9个百分点,分别高出7.5、7.3、9个百分点,据初步预计,2012年将高出广西9个百分点,高出12.5个百分点。

增速快的动力源在哪里?那就是,产业的快速发展支撑了数字的增长。市委提出的坚持走“产业带动科学发展、文化引领持续繁荣、开放增添不竭动力”的发展路子,真正找准了北海的跨越发展的脉络。

2009年以来,北海市坚持围绕发展产业抓项目、抓好项目促产业发展,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

——2009年5月,中石化集团与北海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3月项目全面动工,2011年9月建成投产,历时18个月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同规模项目的最快建设速度,被喻为“北部湾速度”。今年,满负荷运行的中石北海炼化为北海贡献了整个财政收入的近一半。

——2009年,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开园、当年招商,发展势头强劲。借助北海工业园和出口加工区两大平台,台湾光宝集团、冠捷科技、朗科科技、三诺电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扎堆北海,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电子信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从2008年的76.78亿元猛增至2012年的350亿元(初步统计),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了全区总额的2/3左右。

——2011年,诚德新材料项目的工艺和产品列入国家鼓励类名录,一期工程只用了13个月就建成投产,2011年年完成产值74.7亿元,二期、三期工程现已建成,同时积极引进炊具、厨具、医疗卫生用品等下游生产企业。今年,诚德新材料预计实现产值100亿元,公司利润达4.5亿元,税收达1.83亿元。

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北海的产业经济已经进入少年成长期,明年开始步入青春期,产业带动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开始真正得到充分体现。

推荐阅读:

2013年楼市变局中的三大动向 会如何走向的呢

房产市场 呈现一线涨二线稳三线跌的局面

对话:2013年楼市趋于理性房价缺乏大涨支撑力

实力房企"一统江湖" 楼市将会上演"王的盛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