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顽症”难治 三中全会能否将其“转正”?

中国新闻网   2013-11-08 10:29

[摘要] 近期,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呼声再起。究其原因,在一份提交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及“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本周六召开,人们届时或可拨开这一迷雾。

近期,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呼声再起。究其原因,在一份提交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及“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本周六召开,人们届时或可拨开这一迷雾。

小产权房长期以来处境尴尬。它是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

为何明知有风险却“偏向虎山行”?业内认为,小产权房的难以禁止甚至不断扩大,推手是让人难以承受的高房价。由于少了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小产权房的价格一般是商品房价格的1/3至1/2。在低廉价格的诱惑下,一些中低收入者不惜冒险一搏。

在近期披露的一份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中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收缩政府征地范围;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

对于小产权转正,专家们有褒有贬。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小产权房转正令土地供应主体增加,打破政府垄断局面,可以平抑房价和地价。但对于已建起来的小产权房,其流通到市场对房价影响不大。

“小产权房新增量如果允许入市,那会对楼市有天翻地覆的影响,但现在是解决存量的小产权问题。”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如果存量小产权房入市补交的土地差价与市场价差不多,那就不会对现有楼市产生影响。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对小产权房的处理不应该“一刀切”。该补缴的就得补缴、该补办的必须得补办,使得购买小产权房付出的代价和购买商品房的代价相差不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公平。

经济学者马光远指出,小产权房“转正”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到土地的问题、城乡二元的问题、农民土地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与市场的垄断问题等,矛盾非常大,问题非常多。但未来小产权房获得合法身份也是一个必然的事。

而小产权房的“命运”究竟如何?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答案或能揭晓的。

推荐阅读:

买房18禁:入手即跌 再便宜也不能买的房(图)

一周空气质量排行榜 石家庄邢台最差(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 房地产政策走势五大猜想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揭秘 快去抄底买房(图)

中国最安逸十城市 退休养老买房好去处(图)

广西“一日游”看房团成传销“遮阳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