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陈淮:房地产宜借助债市代替银行借款

财经网   2013-12-16 10:09

[摘要] 12月12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在2013中国商业地产价值榜颁奖典礼上表示,房地产宜发展债券市场,代替股权融资或银行借贷。

12月12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在2013中国商业地产价值榜颁奖典礼上表示,房地产宜发展债券市场,代替股权融资或银行借贷。

陈淮表示,三中全会文件讲到了金融体制改革,发展规范债券市场。我们说了十年发展直接融资,对房地产来说借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不需要借钱盖房子的。但是,以前银行成为房地产企业的主要货币提供者,这是不安全和不可靠也不符合市场规律的。

发展债券市场,一是解决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的融资问题,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第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把不规范的地方融资平台改为发行市政债。第三个真正的金融利率市场化,不是央行不管存款和贷款利率,而是得有规模足够大、大量债权人和债务人直接交易竞争的利率,也就是货币价格才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所以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是很重要的。

全世界的资本市场中债市的规模5倍到7倍于股市。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上市股权融资是不适合房地产这个产业的,因为不像钢铁、煤炭、铁路、大桥有大量的固定资产作为股权融资的资产信用。其需要的资金是具备流动性的,盖完房子卖了把资金收回来,发展债市对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

陈准说,过去面对的一个难题每当房地产蓬勃发展的时候,银行就高呼风险累积、风险增大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风险。每当收紧信贷的时候就说房地产业资金链要断裂了。三中全会也明确说了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明白无误地说了对房地产改革方向。

另外,陈淮表示,房地产税的本质是资产税。可理解为今后对不动产所征收的税是改良,是把不动产税当成调房价工具的基本思路方案的推倒重来,回归到作为资产税、财产税制度建设本身。

推荐阅读:

高铁开通能否开启北部湾房地产"掘金时代"

合浦火车站建设已收尾 预计元旦前可投入使用

北海第三届城市足球联赛足球宝贝 火热召集中

快乐足球 首届北海房天下社区杯足球赛报名启动

中国7座最适合洗肺的城市 北海名列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