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已步入下行周期?2014哪些人在看空楼市

九个头条网  2014-05-06 11:53

[摘要] 据悉,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房地产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城市一片惨淡,北京等城市成交总量同比大跌近八成。与此同时,一直坚挺的成交价格也出现下行迹象,4月份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近半数城市环比下跌,甚至连万科等知名开发商也对未来楼市流露出悲观态度。

据悉,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房地产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城市一片惨淡,北京等城市成交总量同比大跌近八成。与此同时,一直坚挺的成交价格也出现下行迹象,4月份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近半数城市环比下跌,甚至连万科等知名开发商也对未来楼市流露出悲观态度。

看空楼市

如此看来,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下行周期。那么,究竟哪些人在看空楼市?

1、网传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看空楼市

在数据下滑现实的面前,一向乐观的开发商也开始转向。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日前在建策沙龙上的内部发言,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尽管万科已发表声明称,文中信息不代表万科公司和毛大庆个人观点,但是不防看看其中言论再做评议。

据称,毛大庆认为,对于某些城市来说,这一轮房地产非政策性调控的萧条,有可能会带来房地产长时间处在难以反弹的局面。

毛大庆说,2014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较为复杂。从现阶段重点关注的50个城市来看,已明显出现分化的特征,沈阳、营口、唐山等30余个二三线城市,由于土地供应过多,带来了未来去化能力或销售能力的透支。另一类则是北京等需求仍然较多的一二线城市,其波动在于由于土地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过快,带来了对市场价格上涨的透支。

对于住房供应量,毛大庆指出,从人均套数来看,北京等城市显然不足,但大多数城市,算上已有库存量,完全足够。“城市的年千人套数,它代表住宅水平和推断市场供应容量。从中国情况来看,2011年,仅以竣工套数来看,千人套数达到12,已达到多数发达国家峰值水平,若从开工量计算,千人套数高达35,是人类历史上从未达到的高端。”

2、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警示房地产投资风险

除了开发商,专家也在越来越多地警示风险的存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日前表示,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下到16.2%,这是几年来都没有过的急降。但投资急降的另一方面,却是房企的高价拿地。一季度,国家土地收入1.02万亿元,北京、上海涨幅超过20%,在此背景下,房企一手拿地、一手投资下降,整个周转速度快速下滑,将带来较大的资金风险。

也正因为此,地方放松调控救市意愿愈加显现。近日,南宁、天津滨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政策明显放松。此外,温州市正在酝酿一揽子促进当地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其中涉及调整现行限购限贷政策。常州方面,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的购房补贴措施正在酝酿之中。郑州则计划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

对于地方急于救市的动作,有专家认为应保持警惕。

五一中国房地产市场惨淡 加剧楼市差异化

5月开局不利 北海楼市第1周成交645套

4月北海楼市未现"阳春"共成交2928套

4月份北海各区房天下来电总量为3978个 环比上升1.59%

2014年5月6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38套

3、任志强:别对2014年太抱希望

2013年的楼市的大热,让人们看到了楼市发展的一片大好,很多开发商看好2014马年楼市发展。但是同时也有人为楼市泡沫化发展感到担忧,在2014年开年楼市遇冷的打击下,众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推测2014年楼市新动向。据中新网消息,与众人预测的良好发展前景不同的是,任志强认为,2014年的房价涨幅会连7%都不到。

此外,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任志强曾发言表态:2014年跟2013年比,我们认为房价增幅会大幅下滑。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的。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不要对2014年太抱希望。

4、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王石警告“小心了”

2013年8月29日,“长和系”两家公司长实、和黄双双发布公告,将各自下属公司分别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此外,长和系还打算出售其在上海陆家嘴(行情 股吧 买卖点)开发的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中心,叫价约60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和黄旗下的百佳超市也被传有出售计划,并获得华润的竞购。仅转手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长和系即可套现超300亿元人民币。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看到融创拿下北京新地王的消息后,在微博上点评称“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此后,王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表示:不能讲直接对房地产的政策才叫调控,货币政策也是调控。今年内地房地产行业形势不妙。没有价格永远增长的房地产市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5、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今年房价会下跌50%

据中研网报道,因一直唱空房地产市场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空军一号”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表示,国内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灭,2014年房价会下跌50%。

谢国忠在接受采访时称,当今的高房价是很多因素作用的结果,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现在已经开始破了。最后一波房地产泡沫是靠高利贷推起的,现在高利贷出了问题,房价也支撑不住了。他认为房价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下跌,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先期先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到2014年会出现房价下跌50%。

他还称,再过10年,中国人口开始下降,10年后房价不会涨起来了,只会掉不会涨。任何一个人口开始下降的国家房价只会掉,当时日本每年房价下调7%。人口老化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以后对中国影响非常大,人口老龄化后一个社会负担越来越重,人口老龄化以后楼市是不会涨的。

五一中国房地产市场惨淡 加剧楼市差异化

5月开局不利 北海楼市第1周成交645套

4月北海楼市未现"阳春"共成交2928套

4月份北海各区房天下来电总量为3978个 环比上升1.59%

2014年5月6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38套

6、嘉实地产基金(行情 专区)撤离引猜测:海外资本不看好内地房产市场

据媒体,4月26日,高富诺基金CEO雷纳(James Raynor)对媒体透露,嘉实地产已停止拟推出的“嘉实房地产投资中国综合回报基金”(HREI China Total Return Fund)募资计划,该基金原本计划募资规模为5亿美元。

此事被市场解读为嘉实基金参股的带有英资背景的嘉实地产停止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并将其与华人首富李嘉诚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相提并论。市场观点几乎一边倒:这是继李嘉诚抛售中国内地房地产资产之后,又一个信号,那就是海外资本不看好内地房产市场了。

今年农历春节后,中国内地各二三线城市频传住宅和商业销售折价消息,市场多方评论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累积加大,但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态度仍保持相对乐观。

而嘉实地产基金退出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或显示外资私募资金正在用行动表明自己对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即不乐观

7、外媒集体“唱空”中国楼市

2014年4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中文网连发5篇文章解析中国楼市,其中头版头条《中国楼市增长放缓市场各方忧心忡忡》中直指,现在中国不少三四线城市,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过度建设已经失控,房地产市场增速已出现大幅放缓。

与《华尔街日报》连发5文的密度相比,《福布斯》中文网“唱空”密度虽不及,但力度丝毫不逊。4月14日,该网刊出专栏作家章家敦文章《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崩溃》。文章先以沃尔玛将于4月23日关闭设在杭州市的朝晖门店为例子,证明杭州住宅市场的疲软状况,称杭州这个城市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的标志。进而写道,现在诸多基本面因素以及市场情绪正在或者将会推低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

4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用头版位置刊出文章《逆风下的中国房地产》,称在过去十年扩张逾10倍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今正面临强劲逆风。文章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能否成功稳定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将在全球产生深远影响。这也就不难理解,外媒为何会如此关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了:若崩盘将影响全球经济

五一中国房地产市场惨淡 加剧楼市差异化

5月开局不利 北海楼市第1周成交645套

4月北海楼市未现"阳春"共成交2928套

4月份北海各区房天下来电总量为3978个 环比上升1.59%

2014年5月6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38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