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广西:小额信贷能否为“草根经济”撑起一片天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4-08-08 07:52

[摘要] 到今年为止,我区小贷公司试点工作已开展5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广西小贷行业步伐稳健地一路走来,成为广西地方金融领域扶持小微、“三农”的新生力量。然而,在发展布局不平衡、发展后劲难持续、风险难把控等制约因素面前,尚在幼年的小贷行业需要更多的政策呵护和融资支持才能茁壮成长,为“草根经济”撑起一片蓝天。

编者按

到今年为止,我区小贷公司试点工作已开展5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广西小贷行业步伐稳健地一路走来,成为广西地方金融领域扶持小微、“三农”的新生力量。然而,在发展布局不平衡、发展后劲难持续、风险难把控等制约因素面前,尚在幼年的小贷行业需要更多的政策呵护和融资支持才能茁壮成长,为“草根经济”撑起一片蓝天。

三大因素制约,小额信贷发展艰难

A区域发展不平衡

按照广西“十二五”期间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指导计划,到2015年末,全区要设立小额贷款公司500家,注册资本合计达到400亿元,“十二五”期间累计发放贷款达到15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经过近年来的稳步发展,截至今年5月末,全区已批开业小贷公司344家,注册资本271.6亿元,开业至今累计发放贷款达到1046.15亿元。

“广西还具有较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空间。”自治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区小贷公司主要集中在南宁、柳州等城市,其中南宁市约占三分之一;全区小贷公司市级城区有255家,县域仅有89家,近三分之一县域甚至还没有小贷公司,而在南宁市103家小贷公司中,只有4家设在县域。发展布局不平衡,一方面导致了小贷公司有力使不出,另一方面,县域经济的资金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

“我们选择在南宁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看中的就是这里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可以向全区辐射的特点。”南宁市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说,但现阶段南宁市大部分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只能在南宁市六城区,不能向区域范围外的客户发放贷款,大大限制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支小支农”是小贷公司的天职,限定放款区域导致城区外的农户和个体户、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特别是在没有小贷公司或是当地小贷公司的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矛盾更加突出。

B发展后劲不足

今年6月,太平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向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下属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15亿元,金通小贷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据悉,保险资金入股小贷公司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近年来,在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的引领下,金融小贷公司创新金融产品和拓宽金融渠道,强力推进广西“引金入桂”战略,通过股权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和私募债等多种形式引入区外资金,不仅增强了自身实力,也为服务广西经济发展积聚了资金。

不过,并非所有的小贷公司都如此幸运。大多数小贷公司经常处于一种后续资金匮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焦虑当中。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主要以股东投入的自有资本放贷,大部分公司刚成立不久,就将资本金发放一空。小贷公司仅靠资本金放贷经营,持续盈利能力弱,资本金积累慢,放贷利息高,不能很好地实现规范、取代民间借贷和普惠低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

按照有关规定,小贷公司可以通过向股东增资扩股、向金融机构融资等手段解决后续资金不足问题。但现实情况是,由于小贷公司股东数量及资金有限,增资扩股融资较为困难。而小贷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也受到一定限制,现行政策规定小贷公司只能从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50%的资金。同时,由于小贷公司经营业务风险高,从银行持续融入资金也相当困难。

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达标9城市 北海位列其中(图)

广西钦南端掉5个传销窝点 教育遣返涉嫌人员26人(图)

为云南灾区人民祈福 北海房天下呼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

房产"新星"借力"卖房神器"新房帮 半月速成客户成交

34种不吉利房子易伤财运 你家别这样(组图)

【抢房大战 房天下8月看房团特惠出发】热线:0779-2027137 QQ群:280782475点击查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