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广西玉林市农村土地确权促进土地流转

中国新闻网   2014-08-30 00:00

[摘要] 截至今年上半年,广西玉林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121.8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6%。

截至今年上半年,广西玉林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121.8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6%。

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有效解决了该市农村土地权属纠纷,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切实维护了农民的权益。

玉林市玉东新区农村土地流转率,目前已经达到了60.5%。

近日,记者深入广西玉林市玉东新区湘汉村采访了解土地确权的工作实施情况。

从2012年开始,玉林市把覆盖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六权”确权作为农村改革的重点,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规范、有序、合理流转。

在各试点村中,玉林市玉东新区湘汉村开始、进展最快,在今年完成了全部试点工作,建立了试点村农村土地承包档案库,全村418户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也已顺利颁发。

湘汉村冲口西组的陈能感叹地对记者说:“确权以后,土地面积经过测量比以前更准确,没想到面积差距那么大,我家的地靠经验估算,原以为是4.8亩,测量以后发现有5亩半。如果流转出去,一亩地每年的租金也有一两千块。”

湘汉村村支书陈品向记者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湘汉村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完成地块测量39737块,完善承包合同3367份,办好承包经营权证2042本,确权面积5300亩。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本1998年的承包土地登记表,对土地面积四至范围的描述非常简单,甚至没有填写承包经营权共有人。“当时有好多登记项目都是自己随便填的。”土地承包经营组的工作人员陈琳说。新的确权证书包含了明确的四至、耕地编号、面积、地类、共有人等项目。

“确权工作展开的时候,领导工作队、技术队伍和村干部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安排测量和各种会议,对农户田块实地确认,三个月来晚上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今年玉东新区还要完成10个村的确权工作。”湘汉村村支书陈品深有感慨。

中共玉林市委统筹城乡工作部副部长陈成城介绍,确权就像是给土地发了身份证,给农民吃了定心丸,有效避免了土地产权纠纷,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推动土地流转,加速企业发展。

截至2014年3月底,广西农村农户承包土地流转面积累计620万亩,占农户承包地总面积的18.6%,涉及农户193万户。

北海买房注意事项 牢记20条原则躺着也赚钱(图)

楼市倾倒在即 以下20个城市房源千万买不得(图)

北海菜鸟买房必备常识:11种黑户型一定不能碰(图)

北海银滩片区新城式生活开启 居住投资的绝佳选择(图)

玉林至铁山港铁路项目建设近尾声 年底或全线开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