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九银行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利率高于定存

上海证券报  2015-06-12 09:16

[摘要] 大额存单即将落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昨日对外发布消息,包括四大行在内的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其推出被认为有利于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

大额存单即将落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昨日对外发布消息,包括四大行在内的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其推出被认为有利于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

九大银行先行

大额存单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该产品具有投资数额门槛高、本息安全度高、期限标准化、利率市场化等特点。6月2日人民银行[微博]发布公告,在国内正式推出大额存单产品,被视为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目前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机构共10 家,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开行、中信、招行,兴业、浦发,国开行未在此次首发大额存单的银行之列。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的消息称,各核心成员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上述起点认购金额均为低起点认购额,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人民银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目前各个核心成员机构拟发行的大额存单期限略有差异,农行明确其产品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工行为6个月和1年期两款,建行仅有一年期一款。

于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大额存单的推出被认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可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

农行、工行均明确发行利率高约为央行[微博]存款基准利率1.4倍,建行率先发布的个人大额存单2015年期产品说明书则落定拟发行100亿大额存单,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3.15%,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1.4倍,显著高于该行2.5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目前一年期基准利率为2.25%。

此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曾评价称,大额存单发行在提高银行主动负债能力的同时,必然导致负债成本的快速上升。为了应对利差收窄的不利影响,商业银行必须加快战略转型,一方面要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效率,重视资产端风险和的平衡,另一方面要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不过也有认为,通过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理财产品率通常高于4%,远高于大额存单发行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末,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但在发行初期,由于发行利率远高于一般存款利率,因此大多数银行发行的积极性不高,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同业存单已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其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交易日趋活跃。

房地产拖累前五月投资跌破12% 地产先行指标好转

九银行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利率高于定存

育儿还得靠房子 北海强幼儿园来了(图)

凯润嘉园将携房天下电商钜惠来袭 名校为邻奢享大配套

【视频】逆天啦 碧园·海语城78㎡的niubility户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