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下降 同比少卖2086亿

新华网  2014-07-18 09:52

[摘要]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4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双降,其中销售面积减少2901.9万平方米,销售额减少2085.91亿元。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双降,其中销售面积减少2901.9万平方米,销售额减少2085.91亿元。与此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大幅上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4万平方米,国房景气指数也比上月回落0.18点,为94.84。

投资、施工面积增速放缓销售数据同比双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前5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8689亿元,增长13.7%,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11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前5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37195万平方米,增长8.3%。

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下降16.4%,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6674万平方米,下降19.8%。

房屋竣工面积38215万平方米,增长8.1%,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9168万平方米,增长6.3%。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8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031亿元,增长9.0%,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降幅比前5月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降幅比前5月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9.8%。

伴随着销售的下滑,库存量也在不断升高,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1026万平方米。

此外,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13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14.1%;利用外资186亿元,下降20.6%;自筹资金23810亿元,增长10.1%;其他资金23624亿元,下降7.2%。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4252亿元,下降9.3%;个人按揭贷款6512亿元,下降3.7%。

博鳌论坛业内起争执需求或转向海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围绕上半年少卖的“2000亿”,华远地产董事局主席任志强与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进行了正面交锋。

学院派研究学者钟伟对下半年乃至未来楼市的预测,明显偏悲观。他认为,中国在未来的两、三年房地产行业将呈现趋势性的下行和整体性的过剩,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说,没有任何的好转。而按照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去化速度,至少5年才可以将存货消化完。就上半年市场来讲,成交量的下行是显著的,但是价格下行不够猛烈,因此他预期,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房价将加速下行。

钟伟表示,未来房地产的二、三年楼市仍是整体性、趋势性的下行,不会因为政策的出台,房地产有奇迹性的反弹。因为短期来讲,在信心逆转和中国经济逐步下行的过程中,房地产不可能一枝独秀,房地产行业出现整体的低迷和价格下行的情况难以避免。

不过,针对钟伟所讲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回落数据和严重库存问题(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了2800万平方米,销售额减少了2000亿),任志强明确表示不能认同。

任志强用一贯擅长的图表和数据(近几年的商品房施工面积、销售面积、销售额等)说明,城镇化和家庭人口的分裂,仍将支持房地产的长期增长。他说,如果我们能够保证6%到7%的增长速度,这种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避免(不可阻挡)的,中国楼市是没有泡沫的。

“仅仅2800万平方米就难住我们了吗?2000亿大家就没有钱了吗?你们要看看上半年的销售面积与金额的数。”任志强表示今年1—5月,中国人购买境外资产恰好2000亿元,这种资金转移几乎是楼市需求仍存的证据。他认为“需求没有衰减,只是小部分转移罢了。

“唱好”阵营占上风 业内称价格或还将下探

一个细节是,博鳌房地产论坛与会嘉宾赞成任志强观点的还有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与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秦虹对市场恢复表示乐观,她从信贷环境和地方政府的调整方面出发,预估下半年楼市将好于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是3.1万亿,而去年上半年是3.3万亿,差的并不多,而且6月以来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也在显著收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欧阳捷也用“相当好”和“回暖”形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

此前欧阳捷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整个的统计的销售面积是比去年略微下降,比前年和前年之前的都好。“从标杆企业的情况来看,总体来讲也不错,有的增长20%,有的增长30%,有的增长40%,下降的比较少,整体来讲应该说这个行业中间,百强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在提升。”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预计7、8月份楼市成交量或会触底,此后开发商会在价格上做调整,价格下调、成交抬头的迹象会渐渐形成。他表示市场走向仍掌握在供应方和自住型买家手里。现在只是价格下调的开始,还会进一步发展。

宋会雍表示,在价格下调过程中,买家会保持一个审慎的姿态,寄望触到阶段性的一个价格底部,而不是买了之后看着跌。这种观望只有在有效供应(以价换量)放大到形成足够的成交量之后,价格下探的速度才会放慢。

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涨2.5% 增幅放缓

房地产也能玩“穿越”到海外复制黄金十年

专家:中国房地产已达拐点或影响三季度GDP增速

广西网上交易非法经营案开审 涉案金额1.6亿

央行再发19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广西一企业在列

》》》房天下活动推荐:

1.【房天下看房团】北海房天下大型异地看房团持续火热报名中,“免费食宿专车接送”购房钜惠等你来!报名热线:0779-2027137查看详情

2.【新丝路少儿模特选拔大赛】北海房天下携手“新丝路”,关注少儿模特选拔。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