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路改造带来意外惊喜:出土两块外文古碑

北海晚报  作者:许振国  2015-01-23 00:00

[摘要] 1月21日上午,正在进行道路改造的中山东路挖掘出两块石碑。两块碑上没有任何汉字,全是字母,并有“1878”、“1901”等疑似表示年份的数字。目前,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已经把挖掘出来的石碑妥善安置,待碑文翻译出来后,再作进一步研究。

1月21日上午,正在进行道路改造的中山东路挖掘出两块石碑。两块碑上没有任何汉字,全是字母,并有“1878”、“1901”等疑似表示年份的数字。目前,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已经把挖掘出来的石碑妥善安置,待碑文翻译出来后,再作进一步研究。

中山路改造带来意外惊喜

发现石碑的位置在原市公安局门前的马路边,听说挖出古物,不少老街坊们都围聚过来观看。昨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一个新开挖的坑洞口旁,半截石碑在地面下裸露出来。

“我们开挖路面准备进行燃气管道移装,没想到就挖出这么一块硬的东西,看到上面还刻有字,我们就马上通知了文物局。”一名施工人员称。记者看到,石碑埋藏的位置离地表约20厘米,露出的石碑一头呈圆弧形,施工人员用手擦去泥土后,可以清晰看到碑文的抬头刻有“HIERRUHT”字样,而碑文的第三行字体有别于全文,而且字体稍大:PAUL RICHARD JAENSCH。“这个好像是人名,保罗、理查德.简森。”一名围观的群众猜测道。

施工人员继续对石碑进行开挖,为了不破坏碑体,施工人员用铁铲把表面的大块泥土铲开后,改用小铁棍沿着石碑边上一点点地把泥土除去。20后,整块石碑被挖出,街坊李叔从家里端来一盆水,把碑上的泥土冲刷掉,再用布抹干,碑文上模糊的字体顿时变得清晰。

据记者目测,整块石碑长1米,宽约40厘米,一头呈圆弧形,一头为方形。面对整版的字母,在场的人们都显得一头雾水,除了字母,大家还看到了“24.1.1987”和“16.6.1901”等数字。有人猜想这可能是一块墓碑。“我上网查了一下,这应该不是英文,是德文。”现场有人用手机上网试图翻译碑文,但却无法得出译意。

“这里好像还有一块石碑!”施工人员发现紧挨着石碑后面的一块石头似乎有“有异样”。一名施工人员把手伸进土里,摸到一块表面粗糙不平的石块下另一面似乎刻有字体。于是,施工人员继续开挖。10后,第二块石碑出土。与块石碑相比,这块石碑体积更大:宽约50厘米,高一米,除了刻有少量字母外,还刻有一个十字架。“从十字架判断,这可能是基督教的相关文字。”现场一位文物局的工作人员称,由于石碑全是外文,所以暂时没有办法通过碑文内容去推断这两块石碑的历史背景,待将石碑拉回所里作进一步研究才能得出结果。

中山路历史悠久,是一条较有规模的骑楼大街,原名为牛车路,形成于清末。1927年拓建,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1965年前后才铺的柏油路,之前都是沙子泥路,每天都要用马车来平整路面。”街坊李叔说。对于地下挖出外文石碑,现场很多街坊都表示并不奇怪,“当年北海的外国人很多,现在北海还有很多外国领事馆的旧址,所以出现洋文的东西也正常。”市民张先生表示。

国务院办公厅:集体土地承包权不得流转

红酒与房地产不同 不存在泡沫状况

南宁多片区雾霾严重 暖阳“单曲循环”唱到1月底

南宁3年改造473个公交站点 古城民主路口等站点取消

南宁地铁4号线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