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北海一堵围墙引发小区业主对峙(组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陈羽  2015-01-26 09:12

[摘要] 近日,北海市鸿华花苑小区的居民反映,该小区本是用围墙围住的,但是近日同住该小区的其中12名业主却联合将小区的北面围墙拆掉,为了防止围墙继续被拆,部分业主甚至放弃上班,在围墙周围蹲守。围墙拆还是不拆,业主们僵持不下,目前北海市规划局监察执法支队已介入调查

北海

拆,还是不拆?一堵围墙引发小区业主对峙

小区居民在图纸前讨论。

小区居民在图纸前讨论。

被拆掉的围墙。

被拆掉的围墙。

近日,北海市鸿华花苑小区的居民反映,该小区本是用围墙围住的,但是近日同住该小区的其中12名业主却联合将小区的北面围墙拆掉,为了防止围墙继续被拆,部分业主甚至放弃上班,在围墙周围蹲守。围墙拆还是不拆,业主们僵持不下,目前北海市规划局监察执法支队已介入调查

事发

重庆路开通引起拆墙争议

位于广东路附近的鸿华花苑小区有200多户居民,北面是两栋7层公寓,面向重庆路,公寓底层分别属于小区12户业主所有。

小区业主介绍,2014年12月,这12名业主在没有经过小区其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请来施工队,将这堵竖立在重庆路和小区之间的围墙拆掉。

1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北面的围墙已经被拆除,但是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还堆积在原处,现场几十名小区业主争执不断。一名业主说:“我们一部分人是放弃下午上班时间,来到现场,防止对方继续拆墙。”

据知情人透露,小区旁多年无法通车的重庆路即将修通。如果拆掉这堵围墙,底层的房子将直接临重庆路,当商铺出租价值会更高。

争议

围墙是否该继续保留

在现场,反对拆墙的一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该小区的“总平面布置图”,图纸上,该小区目前的围墙用红线醒目地标出。这位业主认为,自从小区建成以来,围墙就一直存在,小区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如今,少数业主在没有经过其他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拆除小区围墙,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

另一名业主也对拆墙行为提出质疑:“围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拆掉,整个小区都没有及时做出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近接连出现了业主电动车被偷的现象,小区其他业主的安全,谁来负责?”

但是在现场,一名自称可以作为拆除围墙业主代表的人则认为,根据小区的“总平面布置图”,图纸上虽然画出了小区的范围,但是图纸上并未标明该小区规划有围墙。记者在这张双方都出示的“总平面布置图”中看到,确实没有标明有关围墙的规划。

此外,这名代表还提供了另一张示意图,他认为,根据示意图,这一堵墙是属于底层业主的“自有墙”,如要拆除,无需经过其他业主同意。

部门

规划没有围墙,建议协商解决

1月21日当天,规划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收集了争议双方提供的小区“总平面布置图”,并表示会根据双方提供的图纸,调取相关资料,对该围墙的问题进行核实调查。

随后,规划局根据调查给出回复并提供指导性意见,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小区建设时规划局对该小区总平面图的批复,该小区并没有规划有围墙。按照现行的规定,小区建设围墙需要进行报建,但是该小区围墙建设和存在的时间比较久远,而且围墙的存在关系到小区内居民的安全问题,如果需要拆除,小区内的业主应该做好协调。

小区居民则认为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拆墙的行为已经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自身的权益也因此受损,不排除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银行家们达沃斯说了啥:货币已宽松 结构改革赶紧

房地产REITs或上半年重启 试点对象确定面临尴尬

地方两会适应经济增速新常态 从实际出发辩证下药

万科事业合伙人累计增持10次 耗资44亿浮盈近20亿

潘石屹称面对互联网八成房企有压力 拟二次转型试水O2O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