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车购税新规2月1日起实施 市民警惕新一轮退税陷阱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雷倩倩 肖颖   2015-01-28 09:43

[摘要] 2月1日,新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下文简称新《办法》)将正式实施。新《办法》实施后,车购税的计税方法是否有变化?发票价格是否成为计税的唯一依据?1月27日,针对新《办法》中纳税人容易误解的情况,南宁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2月1日新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未核价的可按发票价格缴纳车购税

2月1日,新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下文简称新《办法》)将正式实施。新《办法》实施后,车购税的计税方法是否有变化?发票价格是否成为计税的依据?1月27日,针对新《办法》中纳税人容易误解的情况,南宁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1

有“低计税价格”的车辆 “核价”方式无变化

以前,纳税人在“低计税价格制度”等方面存在一些异议,但新《办法》车购税计税价格的核定方式没有变化,依旧是纳税人购车发票价格(不含增值税)需比对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低计税价格”来核定,若购车发票价格高于“低计税价格”,按发票价格纳税;若发票价格低于“低计税价格”,则按“低计税价格”纳税。

那么,“低计税价格”是如何确定的呢?南宁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副局长张向荣介绍,新《办法》实施后,国税总局将依据机动车生产厂家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低计税价格。“低计税价格”每两个月调整一次。消费者在缴税时,税务工作人员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从征收系统中提取到车辆的低计税价格。因此,消费者购车时,即便经销商打折、促销给出了极大优惠,但购车发票一旦低于“低计税价格”,车购税依旧按“低计税价格”进行征收。

2

进口未“核价”的车辆 可按发票纳税

那么,如果在交易中的车辆未经税务部门核价该如何处理?张向荣介绍,新《办法》中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未核定低计税价格的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不少消费者看到这条规定,就认为新《办法》实施后,缴纳车购税就以车辆发票价格为准,买车的价格越低,车购税缴得就越少,这个理解比较片面。”

张向荣说,新《办法》实施前,对未核定价格的车辆,税务机关参考同类型车辆的低计税价格来征税;实施后,确实可以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价格证明,比如用购车发票来核定。不过,如果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仍有权另行核定其计税价格。

只有进口旧车、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受损的车辆、库存超过3年的车辆、行驶8万公里以上的试验车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车辆,可作为正当理由享受“按发票价格纳税”的“待遇”。

3

退车后办理退税 办理更宽松

据介绍,新《办法》实施还将在一定程度上简化办税流程,减轻纳税人负担。根据新《办法》,纳税人因各种原因退车后而办理退税时,其退车原因无需细化,只要退车就可申请退税。退税额是自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按已缴纳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不满1年的全额退税。另外,符合免税条件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但已征税的、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应予退税的情形,均应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

南宁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特别提醒,新《办法》实施后,市民要警惕新一轮车购税退税陷阱,不要轻信退税通知,若有疑问,可直接到车购税征收部门咨询。

2015广西有啥大"动作"?政府的钱近8成花在民生上

委员提议"分省分时"休年假 或能避免旅游"黄金粥"(图)

新房帮再现神奇 “成交达人”月余成交3套房源

2015年还租房?北海房天下大型看房团邀你回家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