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建小区供电设施维修住户不再掏钱 企业统建统管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张艳华  2015-03-02 00:00

[摘要] 小区里的供电设施坏了,是物业维修还是供电企业维修?3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此后新建的小区,开发商支付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后,将由供电企业统一进行建设、管理维护。

小区里的供电设施坏了,是物业维修还是供电企业维修?3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此后新建的小区,开发商支付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后,将由供电企业统一进行建设、管理维护。

新规

供电设施管理维护供电企业包干

《办法》明确,今后,新建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拆迁安置住房、危旧房改造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农民回建房等保障性住房及其他新建住房等新建住宅的供配电设施,均由供电企业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维护。

那么,这些新建住宅区内供配电设施的维护费用谁来出、怎么出呢?《办法》明确,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由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收费标准,并根据物价水平变化和费用使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计入建设项目总投资,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在房价外加收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这意味着,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将直接产生在房价中,开发商和供电企业都不再另设收费项目。

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所核定的住宅建筑面积,根据约定,分期分批向供电企业支付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供电企业每年3月底前要将上年度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收支情况报价格、审计部门,并接受价格、审计等部门监督。

服务

城区内故障抢修人员45到现场

供电企业收取了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费,理应为住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办法》规定供配电设施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开发建设单位结清建设维护费并办结相关手续5日后,供电企业应当完成装表接电。供电企业应当对新建住宅区住户实行供电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并提供24电力故障报修服务。

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故障停电后,供电企业应当及时处理,恢复供电。城市地区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平均45,农村地区平均90,特殊边远地区平均2。城市地区抢修到达现场后恢复供电平均时间4,农村地区5。

已建成住宅

产权人同意后可协商移交供配电设施

除了新建住宅区,一些已建成的住宅区的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该怎么解决呢?

据有关部门了解,大部分已建成的住宅区供配电设施适用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建成后移交物业服务企业维护和管理的模式,这种情况下,后期维护主体缺位、维护资金无保障的现象比较普遍,存在不良隐患。

对于这些情况,《办法》明确,已建成的住宅区经产权人同意后,由产权人与供电企业参照相关规定,协商一致后将供配电设施移交供电企业,由供电企业参照《办法》规定承担维护管理责任。

■相关链接

供配电设施:指的是从上级电源出线到居民用户用电电能计量装置(含表箱和电表)的供配电设施。包括高压T接箱、高压出线、箱式变压器、低压线路、低压T接箱等,但不包括供配电设施用房和通道的土建部分。

广西打工仔在节衣缩食买房记(图)

柳州:四车道新路变成露天停车场

房地产税渐行渐近 小产权房不予登记(图)

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引出一串热门话题

南宁今年将继续深化"中国水城"建设(图)

北海:多部门联合治理海景大道"假日乱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