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降息通道开启 理财注意"扬长避短"(图)

南国早报  作者:廖敏  2015-03-02 11:24

[摘要] 2月28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不到4个月再次进行降息。央行同时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

降息通道开启 理财注意“扬长避短”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2月28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不到4个月再次进行降息。央行同时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邕城多名金融业人士认为,对于百姓理财来说,由于降息通道开启已经明确,投资理财应注意“扬长避短”

1

解读

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成果

除了去年11月的降息,今年2月5日还进行过一次降准操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此次再降息不免引起市场各方的更多关注。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海通证券广西分公司高端客户总部业务总监邓钦华认为,此次降息在预期当中。央行在2月10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情况,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用调结构的方式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副教授叶栋梁认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仅靠一次降息肯定不够,这次央行再降息也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去年11月的降息,有观点认为降息通道开启还不能确定。此次降息则令不少市场人士改变预期。邓钦华表示,春节后周就降息,彰显稳增长的信心。同时也宣告降息周期正式开启,年内还会继续有降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财务费用将有显著下降。

2

反应

银行紧急开会调整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央行还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方面也在降息消息传出后时间调整利率。

广西北部湾银行总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接到央行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通知后,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决定自3月1日起将各档期存款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3倍,也就是通俗的“一浮到顶”。浮动后,该行活期存款执行0.455%的年利率,定期存款的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分别执行2.73%、2.99%、3.25%、4.03%、4.875%、5.225%的年利率。

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广西分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根据总行的通知对利率进行调整。有银行人士预计,各家银行调整的时间可能会有差别,但总体的趋势还是以“一浮到顶”为主。

记者对比发现,在去年11月降息后,南宁各家银行一年期存款的利率同样还维持在降息前的3.3%左右。而此次降息,经过“一进一出”之后,存款利息实际上也没有下降。

银行人士指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再次放宽,是利率全面市场化又一重要举措。同时,银行存贷息差进一步缩减,对银行业务也是一种考验。

3

算账

百万商贷年省上千利息

对于需要贷款买房购房者来说,此次贷款利率的下调意味着还款负担的降低。具体来看,如果是采用商贷的购房者,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44.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此外,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者,按照“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的政策,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将由此前的4.25%下降为4%。

南宁一家国有大行个人信贷部门负责人介绍,相比起去年11月非对称降息中,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下降0.4个百分点而言,此次的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幅度要小一些,但对于贷款购房者来说肯定是个利好。考虑到降息周期的开启,未来估计还会陆续有降息操作,累计起来能为购房者明显减负。

广西社科院一名房产领域研究员认为,商品房限购限贷政策已经放开,市场又迎来连续的降息降准,预计银行在房贷额度上也会进一步放松,这对有置业刚需的人士来说是重大利好。至于房价走势方面,由于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低迷状态,加之3月1日开始的不动产登记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预计此次降息不会造成房价的明显反弹

不过,由于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此次降息带来的房贷利率下降要等到明年1月份才能执行,不少贷款购房人士也纷纷吐槽“还得等上快一年”。

4

影响

股市和理财产品直接

降息对于百姓投资理财来说,影响直接的莫过于股市和银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降息对股市是利好,但是却会使得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理财渠道的下行。

邓钦华认为,目前股市仍处于上升通道,降息会起到增强市场对上升行情的预期。但是,考虑到近期股市出现高位震荡表现,周一盘面开门红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如果跳空高开超过2个百分点以上,指数也很可能会冲高回落。

根据历次降息后A股市场表现,邓钦华认为降息利好地产、有色金属两大板块。此外,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降息意味着利好。包括建筑、军工、电子等行业。不过,对于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来说,降息往往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因而属于利空消息,比如纺织、家电等。

降息之后,意味着市场无风险套利的减少了,这也将使得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理财渠道的下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国际理财师邓承毓表示,理财应该“扬长避短”,注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同时,可以适当增加债券资产的配置。

对于近期有外汇兑换需求的人士来说,北部湾银行总行国际部外汇资金交易主管宁远海谈到,由于近两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明显的贬值压力,降息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市场的预期。预计汇率还会保持低位徘徊走势,建议相关人士把握好汇兑时机。

节后旅游价"跳水"错峰出游正当时

南宁一楼烧烤店燃大火 楼上人员及时逃生(图)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有望下半年上线

南宁2015年绿化总投资34.4亿元

南宁市五象湖北侧将建设中央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