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电企要负责新住宅区供配电设施70年后续维护

南宁日报  作者:韦 静  2015-03-11 11:20

[摘要] 小区突然停电,建设单位、物业、供电部门谁该管?这是不少市民的疑问。以往,由于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单位和维护单位分离的模式, 开发建设单位保修期满后没有维护责任,物业服务企业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由于住宅区供配电设施产权属于业主共有,一旦出现用电故障,特别是需要更新改造供配电设施时,资金无人承担。

停电故障45内受理

电企要负责新住宅区供配电设施70年后续维护

市民陈女士居住的五一路翠湖新城小区曾多次遭遇供配电设施故障停电,涉及居民4000户近2万人,且维修周期长,常常一修就是大半个月。小区突然停电,建设单位、物业、供电部门谁该管?这是不少市民的疑问。以往,由于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单位和维护单位分离的模式, 开发建设单位保修期满后没有维护责任,物业服务企业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由于住宅区供配电设施产权属于业主共有,一旦出现用电故障,特别是需要更新改造供配电设施时,资金无人承担。

今后,在新建住宅小区里,这些疑问将烟消云散。根据本月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办法》,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70年的后续维护管理责任全部由供电企业负责,维护、管理、更新、改造的费用都由供电企业承担。据供电部门透露,供电企业将提供24电力故障报修服务,发生停电故障后,抢修人员将在45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案 例

供电故障致除夕夜一片漆黑

近年来,兴建于2007年的澳华花园多次出现因供电设备发生故障导致的停电事件,给小区业主和物业带来无尽烦恼。“有一年大年三十,小区变压器突发故障,一直到晚上8时都没来电,这好好的年都过不好。”小区居民林阿姨是批入住的业主,说起这小区供电问题,她愁眉不展。

澳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韦燕萍表示,该小区的房子有90%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一方面由于供电设备的高负荷运转和机器老化,遇上回南天和用电高峰期,供电设施就经常跳闸、短路。“另一方面是澳华花园小区的供配电设施是由开发单位建设,属于客户资产,建成后缺乏维护。”据统计,2013年以来,澳华花园共发生故障78起,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新 规

供电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今后,供电企业将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维护、统一抄表到户的原则,负责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为了解决供配电设施建成后70年的管理养护问题,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办法》规定按照本办法建设的供配电设施,建成后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协议》约定,统一移交供电企业管理,由供电企业负责维修、养护、更新、改造并承担全部费用。

点 赞

小区供电设备“零”故障

作为全区首批“新居配”试点城市,我市已经走过了4年的时间。

瑞和家园是我市首批执行“新居配”政策的商品房小区,亦是“新居配”政策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建成以来,小区供电设备实现“零”故障,小区居民真正用上了“舒心电”。

“建立起居民—物业—广西电网客户经理的联系制度,一旦发生电路故障,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该小区的物业方——广西瑞昌物业公司负责人向绪家告诉记者,高压供电设施涉及专业技术性的问题,依靠供电企业全权进行建设管理,可有效地解决资金、技术问题,给居民提供更安全更舒心的服务。

据了解,执行“新居配”政策的小区,将全部实现“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四到户,享受24电力故障报修服务,停电后,城市地区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平均45,根据供电企业用电投诉处理制度,自接到投诉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提出处理意见并答复用户。

广西乡村道路建设难题多? 人大代表来"把脉"

2015年前2个月广西外贸逆势平稳增长

云桂铁路广西段开始铺轨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 隆安马山将迎来新发展

房地产税:将是地方政府未来的主要税收来源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