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海各园区企业"季节性用工荒"

北海晚报  作者:方晓淦 黄金敏 谭华懿  2015-03-17 09:48

[摘要] 为应对用工难题,北海各企业纷纷动脑子、想办法、出措施。一些企业加大了与学校合作的力度,定向培养人才;一些企业则认为,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才是解决“用工荒”的办法。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大背景下,经济转型升级已势在必行;在经济新常态下,“季节性用工荒”正悄然向“结构性用工荒”转变——破解“用工荒”不能“走老路”

为应对用工难题,北海各企业纷纷动脑子、想办法、出措施。一些企业加大了与学校合作的力度,定向培养人才;一些企业则认为,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才是解决“用工荒”的办法。

推出新措施,吸引劳动力

从2014年9月开始,北海出口加工区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来吸引劳动力。

一是将招工范围从钦州、防城等周边城市扩大到玉林、崇左、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市;二是利用移动、电信网络覆盖全区的条件,与通讯单位合作,为18岁至40岁的劳动力发送招工短信;三是将目标由镇深入到村,与北海部分乡镇的新农村指导员联系,跟踪村里劳动力的就业情况,一旦劳动力辞职回家,立即主动与之联系;四是与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设“德昌班”、“建准班”等冠名班,专门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和中层管理人员。

截至目前,这4项措施已为出口加工区企业提供了近万名劳动力。此外,设置在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内的招聘点也非常“给力”。据统计,招聘点今年平均每周提供200名劳动力,比去年的平均每周100名增长一倍。这些措施也得到自治区工信委和商务部的赞同,并计划在全区进行推广。

针对节后缺工情况,北海工业园园区管委会表示,将继续组织人员到乡镇,通过发放招聘宣传单、张挂横幅、网络宣传等形式,鼓励广大务工人员在家门前就业;同时,继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内外各类招聘会,实行“走出去”招工。

政校企携手,破解“人才荒”

如何更好地解决“人才荒”难题?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关键还要从培养着手,加强“政校企”合作,这样才能定向培养出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目前北海高新区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甲骨文公司(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携手其合作伙伴投资建设了广西OAEC/WDP人才产业基地,一直致力于高端信息人才培养和覆盖。高新区现计划与广西10个高等院校共同建设高校实验室,并将按照甲骨文公司的企业标准去培训人才,此举有望实现产学研结合,服务于北海市乃至整个广西的经济发展。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还需发挥产业园区的桥梁作用,鼓励高校与企业共同创办紧缺专业,由学校负责组织生源,提供教学场所,企业提供实训的场所、设备、专业人才,定向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基础人才。

而要解决“人才荒”,光靠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多渠道建设新兴产业人才队伍,才能保证人才储备的充足。“一方面依托政府部门,特别是产业园区的驻外窗口,通过在当地聘用人才,接包北海中小微型企业因缺乏相应人才而难以开展的工作,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另一方面构建完善的人才引进及培养政策体系,吸引北海乃至广西的人才回流,形成人才聚合。”该负责人说。

此外,北海工业园园区管委会也表示,将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加大企业与中职、高职学校合作,让符合条件的学生走上生产线,一来能满足劳动力需求,二来为学生提供学习、就业的机会。

走出去,请进来,留住人

人来了,能不能留下?怎么留下?也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和企业的多番沟通及调研中,北海高新区和企业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他们迫切希望政府层面建立健全对企业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聘用应届毕业生、培养人才的激励政策及兑现渠道。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应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制订适合本公司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如通过股权激励、奖励激励、完善人才上升通道等措施,留住人才。

北海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称,在“留住人”方面,用工企业应进一步改善用工环境、丰富员工娱乐文化生活、提高薪资待遇。工业园区也将进一步改善园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园区环境。

不走“老路”,企业转型是关键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广东沿海地区几乎每年春节过后都会遭遇“用工荒”,那么同为沿海城市的北海是否会走上这条路呢?

北海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局局长钟良告诉记者,虽然广东的薪水高,但生活成本也高,而且竞争压力大;北海虽然薪水低,但生活成本低,竞争压力和工作量也没有广东大,这是北海解决“用工荒”问题的一大优势。但随着沿海经济的发展,北海若步广东地区的后尘,终有一天也会遭遇同样的困境。因此,北海出口加工区目前在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时,也积极引导企业转向技术型,告别劳动密集型模式。

“如果我们的企业都能转成以技术人员为主的技术型企业,那么对普通劳动力的依赖性会大大减少,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规模‘用工荒’问题的爆发。”钟良说。

编后语:

年后遇上“用工荒”,普工“刚需”人才难求。据晚报记者走访调查,北海各园区企业今年春节后普遍面临用工“缺口”,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季节性用工荒”正悄然向“结构性用工荒”转变。

事实上,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虽然都是“用工荒”,但相比广东大部分地区的用工难题,北海的“用工荒”反映出来的其实是一种积极的信号。广东用工难题的出现主要是由劳动力流失引起的,而北海的“用工荒”则是因为企业规模扩张引起的。其实,经济新常态之下,生产要素的相对优势发生了巨大转变,经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根本还是要依托产业优化,实现劳动力与产业的协调配置。

如今,放在人口红利日渐消退的大背景下,“人力”物以稀为贵必将是大势所趋。对于地区和企业而言,如何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通过切实的行动和措施,争取获得更多、更有用的劳动者的青睐,才是更为重要的。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地方债配额不解渴 中西部城镇化融资困局待破解

电动车停放常遭不按标准收费(图)

开发商"忽悠术"层出不穷

北海:争取早日实现无传销城市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