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 房地产行业利润降低

经济参考报   2015-04-14 10:40

[摘要] 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率普遍下滑的局面,正在从去年向今年一季度延续。中原地产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家上市房企公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其中12家企业同比下调。

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率普遍下滑的局面,正在从去年向今年一季度延续。中原地产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家上市房企公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其中12家企业同比下调。

具体来看,12家企业中包含了万科等标杆房企,多家企业的利润跌幅超过50%。数据显示,万科预计2015年1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至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4%至61%。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季度企业利润下滑首先是因为销售节奏有所变化。2014年,房企承接了很多2013年预留项目,大部分企业在2013年完成情况非常好。但2014年整体企业完成情况较差,许多企业透支了2015年年初的签约,导致今年以来签约情况差强人意。

其次,房地产市场进入新阶段后,房企利润率普遍持续下调。张大伟认为,由于可选投资渠道匮乏,房地产在过去十多年中,一直是居民的佳投资选择。不仅门槛低、回报稳定,还能借助银行杠杆放大。但近年来,大多数城市住房供大于求,价格过高,未来增值不确定,已经不再是佳投资选择,因此房地产投资需求出现显著回落。

不过,张大伟也指出,房地产市场在3月下半月已经告别签约淡季,部分城市出现小阳春现象。从不同城市看,3月成交量涨幅高的依然是一二线城市。他预测,4月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城市间分化格局会仍然存在。整体看,未来一二线城市依然将是涨幅大的市场。

但对于房企来说,利润率越来越低的趋势已经难以改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楼市季度总体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底房企冲刺年度销售业绩‘用力过猛’,进入2015年年初,房企开始调整推盘节奏和计划,导致年初短期内表现‘马力不足’”。

据统计,大多数开发商把更多的推盘计划放在4月底和5月,因此“五一”前后有可能出现今年波成交量的高峰期。张宏伟表示,多数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2015年季度楼市也不会有明显好转。

张宏伟说,楼市在短期内仍然会承受“去库存”的压力。此时,平价跑量仍然为房企佳的市场策略选择,“对于开发商来讲,跑量的同时可以适度调整价格策略,更加重视利润指标”。

数据上看,房地产企业很可能正在走出艰难的时光。万科、保利、金地等多家房企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季度商品房合同销售均出现同比下滑,仅少数企业同比小幅度增长。

随着市场环境逐步回暖以及各家企业步入推货高峰,预计二季度销售有望止跌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