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方加大土地供应 业内称难阻房地产投资下滑

齐鲁网  2015-05-14 00:00

[摘要] 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0.25%,对于库存量大去化压力大的楼市而言,期望降息能带来5月房价、成交量的大幅上涨似乎不太现实。

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0.25%,对于库存量大去化压力大的楼市而言,期望降息能带来5月房价、成交量的大幅上涨似乎不太现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新的《2015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情况》(下称《1-3月份开发与销售情况》),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降幅比1-2月份收窄7.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

与之相对应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下滑。2015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其中,住宅投资11156亿元,增长5.9%,增速回落3.2%。

张化东对此分析指出,由于此前市场去化不好,房企推迟开盘和已推未售的资源还非常充足。房企去年至今一直以去库存为主,存量消化阶段(去库存)意味着二季度很难出现新开工的回升,所以一系列的降息降准政策短期提振地产投资的效果一般。

“直到地产投资被拉起来为止,经济政策的放松脚步将不会停止。”张化东认为,这个时点上经济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由于地产投资目前依然处于对政策反应的弱弹性区域,未来进一步出台降息降准政策空间非常之大。

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也表示,以杭州库存高达16万套来看,并不是几次降息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靠土地推出量的宏观调节与房企营销能力相结合来实现去库存

他认为,以往都是靠货币政策、双限取消来加快去库存,而现在地方政府应该多发挥主动性,但增加去化速度的政策目前也不宜过于激进。

而为了阻挡房地产投资下滑的趋势,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确实正在积极调整土地供应端。

投资下滑暂未扭转

房地产投资下滑,主要压力来自于房企利润的下滑。近期发布的《A股房企财务指标20榜单》显示,利润排名前十的房企大部分都在做多元化,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2014年135家A股上市房企财务数据,行业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呈惯性下滑态势,分别下降1.03和1.57个百分点至32.57%和11.74%。开发综合成本上扬与房价下行调整碰头,在持续压缩行业盈利空间。相较2013年3.87个百分点的降幅,2014年行业毛利润率收缩幅度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