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缓解地方政府负债压力 重在保证政府稳定收入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5-15 09:26

[摘要] 今年地方债发行的序幕,由江苏省正式拉开。

今年地方债发行的序幕,由江苏省正式拉开。

5月12日,江苏省以特急的形式公布了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信息文件,宣布将于5月18日分批发行522亿元批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江苏省政府债券发行的期限分别为3、5、7和10年期,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04.4亿元(占20%)、156.6亿元(占30%)、156.6亿元(占30%)和104.4亿元(占20%),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

有媒体报道指出,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5月12日联合发布的《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地方债将纳入抵押品框架,抓紧完成2015年第1批置换债券额度的定向发行工作。

文件明确,地方债纳入中国央行[微博]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

央行为什么会介入地方债置换?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看来,允许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抵押换取流动性,一方面,银行可以利用资产周转率提升抵补置换债低率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压低地方债发行率也会提升发行人的发行意愿。也就是说,“将地方债务纳入抵押品范围,利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化解了置换债供给冲击”是内在逻辑。

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赵全厚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定向置换是此次政策的一大特色。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提高地方债流动性,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打通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

那么,对于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而言,监管层的这一举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的负债压力?

赵全厚给出的答案是,治标和治本方面都有作用。他指出,该方式首先可以起到治标的作用,总体而言,地方政府的银行贷款以城投债的方式变成了地方政府的主体债券,通过债务置换,地方政府的债券发行方式更加规范化,发债的期限、利率结构也进一步向良性发展,这样,地方政府未来的财政压力会逐步减小。

去年年中预算法修订案尘埃落地之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指出,建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举债融资机制,赋予地方政府以适度的举债权,解决怎么借的问题,是新预算法重点解决的一大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

如今,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以及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和预算法规定的地方政府未来债务发行以债券化方式保持一致,这有助于未来地方政府债券体系的构建,在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的治本方面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赵全厚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偿债高峰还会继续,现在发行的置换债券,只是阶段性做法,今后还会增加债券置换额度,否则偿债压力非常大。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应该保持地方政府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才能使地方政府的负债情况真正有所好转。

北海丽珠小区乱象 业委会"不管事"小区违建成风(图)

广西防城港出租屋起火 浓烟堵逃生通道11人被困(图)

北海地下管道燃气泄漏 数个住宅区生活受影响(图)

10元得房!超级五月北海两大热销楼盘将惠战到底(图)

2015房价走势新消息 12张图告诉你房价坚挺真相(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