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南宁一小区电动车位每个1万元 部门称涉嫌违规(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05-19 09:15

[摘要] 近几个月来,南宁鑫利华家园的业主们,陆续收到了开发商散发的地下停车位认购优惠活动通知,让业主们吃惊的是,电动车位也要花钱购买了!

近几个月来,南宁鑫利华家园的业主们,陆续收到了开发商散发的地下停车位认购优惠活动通知,让业主们吃惊的是,电动车位也要花钱购买了!不少业主对电动车位售卖一事颇有看法,并提出异议。南宁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宁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非机动车位并没批准预售,而且备案情况显示,规划中是划片,没有单独分割,因此,就单个车位而言,无法办理产权证

南宁一小区电动车位每个1万元

1通知

电动车位每个售价1万元

李阳(化名)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一家人在鑫利华家园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就在全家人对新家充满期待的时候,开发商的一纸通知让李阳一家人心情低落。

记者看到,这是一份关于地下停车位认购优惠活动的通知,除了50个机动车位,还有100个电动车位也在该优惠活动范围内。通知声称,该小区1852套住宅已经全部售罄,“本小区各楼下稀少的地下停车位在前期认购后所剩极少,为了响应广大业主的需求,现推出地下停车场100个电动车位……”。电动车位的价格标注为1万元/个,在限时范围内,如果缴交一定意向金,可以优先选择预订车位,还能获得优惠。“每增加1000元认购意向金,可优惠100元,电动车位高可优惠1000元”。该通知的落款是“广西鑫利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宁鑫利华家园分公司”。

记者拨打电话咨询时,一名销售人员称,该车位宽0.6米、长2米,车位之间划线隔开,可以办理产权证,使用年限与房产一样为70年。该销售人员还透露,已经有不少业主购买了电动车位,不过由于车位数量多,目前还有一部分在售。

5月14日,记者来到该楼盘售楼部采访时,售楼部内张贴着多张电动车位规划图。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车位尚在建设中,还不能到现场查看。就车位是否可以出售的问题,记者请该销售人员让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答复,但销售人员称负责人不在,事后再回复。当日下午,一名声称是销售经理的男子电话回复记者称,该小区电动车位分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已经在南宁市住房局备案,但该男子改称,业主认购的是使用权,开发商与业主是长期租约关系。

2 调查

不少业主陷入两难境地

“卖电动车位?这在南宁还是次听说。”记者走访了该小区一些业主,他们对开发商出售电动车位表示不满。张先生说,他们就因为缺钱才购买了经济适用房,没想到普通的商品房小区都不用购买电动车位,而保障性住房反倒先卖起了电动车位,“这个做法挺怪的”。

陈女士则有些担心,她说,住在经济适用房小区,大多数住户出行工具可能是电动车,一家至少有一辆,1000多户居民起码得有2000多个电动车位才够放。从现在开发商发布的消息来看,觉得电动车位还是挺紧张的,销售人员也曾说,如果不购买,不确定以后有没有地方停放。为此,她非常担心开发商也像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商一样“只卖不租”,终导致“一位难求”。因此,在是否认购的问题上,她表示“两难,不知道怎么做决定”。

其他小区业主对于非机动车位也加入售卖行列感到惊讶,不少市民担心如果此风一长,其他小区可能也会效仿。

3 部门

单个车位办不了产权证

记者从南宁市住房局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非机动车位的产权至今还没有人提出办理过。但早前,曾有人为摩托车车位办理过产权证。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如果要办证,必须是合法的情况下才可以,但截至目前,他们尚未收到该小区的办证诉求,因此,还无法判断其合法性。

就车位备案一事,南宁市住房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证实,开发商确实已经备案,但从备案情况来看,其非机动车位是成片规划的,并没有进行分割,而且部门为该小区办理过三次预售证书,都不涉及地下车位部分。“因为它的产权面积权属无法进一步分割,肯定办不了证。”该负责人称,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市民就非机动车位权属问题的咨询,“南宁市非机动车的停放,还是免费或者收费停放的方式”。

开发商的做法是否违法呢?南宁市房产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开发商的行为已涉嫌违规。如果其公开认购的非机动车位属于专有产权,即开发商的产权,他们自行分割,就违反了规划方面的法规;如果其公开出售的机动车位属于公共部分,还涉及侵权。因此,他们还要进一步了解,才能根据具体情况分辨开发商涉嫌违规的程度。

20日起广西20个市县动车直通广州

北海市近三年投入资金5.5亿元进行标准化海河建设

国家统计局:4月北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降0.4%(图)

母亲出钱借女儿名买房 该套房子女婿是否有份

南北钦防四市购房公积金贷款实现"无缝"对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