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孩政策"打架"别让百姓"躺枪"

南国早报  作者:张枫逸  2015-05-21 00:00

[摘要] 近日,网传贵州省荔波县一名女教师怀孕5个月,持有安徽省二胎准生证却被认定不符合贵州当地政策被要求引产。5月19日,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回应称,覃谊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

近日,网传贵州省荔波县一名女教师怀孕5个月,持有安徽省二胎准生证却被认定不符合贵州当地政策被要求引产。5月19日,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回应称,覃谊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据新华网5月19日报道)

在本案中,安徽、贵州计生部门都是作为国家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许可权,贵州女教师夫妇因为符合户籍地安徽省的生育政策,合法取得《准生证》,就意味着获得了国家许可生育二孩权利。然而,安徽的《准生证》到了贵州却不管用,当地计生部门坚持按照贵州的政策处理。如此政令不通,对于政府形象和制度尊严都是一种反讽,也让办事的群众无所适从。庆幸的是,贵州省卫计委及时进行了纠正。

同时,从实施效果来看,政策“打架”容易产生漏洞,给人以可乘之机。出于趋利避害的考量,在本省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很可能会想方设法到符合条件的省份去生育,这乃人之常情。继前些年的“高考移民”之后,会不会滋生新的“生育移民”?这并非杞人忧天。

根据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人口发展规划,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允许地方自定方案,体现了因地制宜原则,但各地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同时,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各唱各的调”。《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有明确规定的,必须严格遵守,不搞例外;上位法中没有规定的,像“再婚夫妇生育二胎”这样的细节问题,应由国家卫计委拿出具体方案,进行统一规范。

上海住房公积金网曝漏洞 尚未泄漏居民信息

女儿证明假妈是亲妈 竟然盗走六旬亲妈4套房

中国制造2025落地哪些产业地产商受益

房地产业存重复征税 专家:不宜采用低税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