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吴晓灵:商业银行法修订启动 加大银行信贷是饮鸩止渴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5 09:02

[摘要]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论坛上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对商业银行法修改、金融资源配置、证券法修订、地方债置换以及我国当前货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论坛上接受了《财经日报》的采访,对商业银行法修改、金融资源配置、证券法修订、地方债置换以及我国当前货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取消存贷比

已经启动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

吴晓灵介绍,商业银行法的修订列入了本轮5年的修法计划,此外,由于存贷比这个指标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会有很大的制约,所以已经启动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已经在国务院启动了修法程序,等待国务院排上会议议程,提交人大后,就可以进行审议。

“取消存贷比这个硬性规定可以给商业银行在它的资产结构的分布上以更大的自主性,另外存贷比的设定也是在过去我们金融监管经验还不是特别丰富,金融秩序比较混乱的时候定下的一个定性指标。”吴晓灵说,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全方位地在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管理方面都有了很详细的指标,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取消存贷比这个限制。

杠杆率过高

加大银行信贷是饮鸩止渴

“我们国家的经济杠杆率在全球是比较高的,在市场杠杆率过高的情况下,加大银行信贷投放是饮鸩止渴的不智行为。”吴晓灵称。

她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如何使中国经济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这就需要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但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改革的着力点应该痛下决心把结构调整得更好,让新技术能够应用到实践。

“市场经济的不完善,银行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的不健全和服务意识的欠缺,使得我国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而直接融资的不发达更是阻碍了投资者和融资者的连接渠道。于是出现了中国资金多而又融资难、资金多而又社会融资成本高的局面。”吴晓灵表示。

吴晓灵提出,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措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从几个方面作出努力:首先,在完善宏观调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搞活市场投融资活动;第二,要强化市场主体财务约束,让资金价格反映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风险状况;第三,要尊重居民财富自主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第四,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M2低于调控红线

银行不缺钱缺好项目

4月金融数据里,广义货币(M2)同比增10.1%,低于年初政府制定的12%的目标,同时也刷新了历史低纪录。Wind资讯显示,这是有数据以来,即1986年12月以来的低水平。这不免引发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担心。

“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是7%,物价1.5%,一共8.5%,10.1%的M2不算低。就算10%也高出1.5个百分点呢。”吴晓灵对此表示,虽然没有达到12%的目标值,但M2增速目标并不是机械的,必须要达到既定目标的。

“现在货币市场的利率已经是百分之一点几了,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率也高于去年年底,这证明银行也不缺钱,但是银行缺好项目,没有把钱贷到那些项目中去,如果有好的项目,这些钱还是能够贷出去的。”吴晓灵说。

公开发行合格投资人将豁免注册

“证券法的修订4月进入常委修订,已经进入一审,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则,通过一定的程序之后,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吴晓灵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次证券法的修改主要包括股票注册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推动证券业和行业的创新发展和简政放权几个方面。

在做以上公开发行程序的修订之后,本次证券法修订也为公开发行的特殊情况做了一些豁免。吴晓灵举例称,比如合格投资人发行尽管超过200份,也应该履行注册的程序,但是本法对它们进行了公开发行注册的豁免。

“还有众筹发行、小额发行,用于对公司员工的股权激励和持股计划都会超过200份,属于公开发行范围之内,但是还考虑把它们在一定范围之内豁免注册,给它们提供发行的便利。”吴晓灵表示。

吴晓灵介绍称,在证券法当中,对于注册制的程序,股票公开发行的条件都做了重大的修改。其中,对后者大的变动是取消了股票公开发行盈利性的要求,把股票是不是有投资价值这个判断权给了市场投资的主体。

另外,还在证券注册和发行当中明确和细化了参与各方的责任,包括保荐人、会计师、律师等和股票发行相关的中介服务者的法律责任。

“总体上来说是围绕着信息公开透明来设定的整个过程,股票发行和参与各方都要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方面负责,我们认为把股票发行变成注册制,建议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体制是发挥市场主体投资决策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非常重要的改革。”吴晓灵称。

地方债置换与刚性兑付无关

今年首批1万亿元置换存量债务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有新动作。

《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地方债券将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并按规定在交易所市场开展回购交易。

对此,市场有声音问央行[微博]是否刚性对付。吴晓灵表示,这与刚性兑付没有关系,而是进行政府的债务重组。吴晓灵解释,刚性兑付指的是如果债务人不能偿付而进行强求的偿付。而现在置换的这部分债券它是有偿付能力的,只是期限错配。

“中国政府的大量债务是期限错配造成的,因为我们国家的融资平台和过去发的政府债都是3年到5年的,但是我们投资的项目比如高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等,它们的回款率都在5年到10年以上,所以把这种期限错配的债务进行处理,与刚性兑付无关。”吴晓灵告诉记者。

买房百科:商品房五证二书是什么?预售许可证是什么?

房天下络调查:超九成网友收入没跑赢房价涨幅

给爱一个归宿 房天下2000置业顾问承接"幸福委托"

切记买房20条黄金法则 2015年买房不吃亏(图)

退休年龄退休工资的新规定 2015年发布(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