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当好"管家"听听物业怎么说

南宁晚报  2015-05-27 08:48

[摘要] 业主说:“乱收费我就干脆不交物业费”“提供服务我不满意,我就不交物业费”……

业主说:“乱收费我就干脆不交物业费”“提供服务我不满意,我就不交物业费”……

物业说:“有的业主常年不交物业费,我们都在亏本经营”……

“东家”与“管家”矛盾好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成了无休止的闹剧。目前,拒缴物业费、乱停车问题怎么解决?物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业主服务?做得好的物业企业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看看记者的走访调查是否对您有所启发。

业主常年不交物业费怎么办? 沟通加优惠让业主及时缴费

柳沙路广西航务工程处旧生活区是个老旧小区,目前聘请的是南宁市泓源物业公司管理。在这个小区居住了近20年的黄大爷说道,原先小区是单位宿舍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水电费都是由单位代收。他认为,小区的治安、管理尚可,比较闹心的事就是小区的停车位问题,“小区本来就拥挤,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买了车,停车位特别难找”。黄大爷说,半年前,他们将车停在楼下停车位上,莫名其妙就被人划了好几道划痕,他已经跟物管人员交涉了多次,但由于小区监控摄像头比较少,物管人员也表示无能为力,只提醒他以后停车要规范。“我们每个月都交停车费,出了事情,物业只会推脱,我们还需要再交物业管理费吗?”黄大爷有些气愤。

像黄大爷这样一气之下不交物业费的不在少数,有的小区业主拒缴物业费的理由更是“任性”,管理中铁·山语城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有些业主入住了但常年不交物业管理费,更有些住户虽然在这里买了房,但还未正式入住,所以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不住就不交物业费’。”

该如何解决这些欠缴费的情况呢?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坦言,业主不交物业管理费,物业也只能不停上门去催缴,如晚上等业主下班时,挨家敲门让住户填写《物业调查表》,同时提醒住户该交物业费,或是推出一些优惠活动来吸引业主交费,比如推出交半年物业费送一袋大米等活动。

物业亏本叫苦如何维持? 经业主同意多渠道增加收入

“收费率低,我们每年都在贴本。”星湖路南一里农行宿舍的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向记者“晒账本”:该小区从2005年到2014年期间,物业费都是0.45元/平方米,每年只收上来3.8万—4.2万元的物业费,而仅雇佣的为该小区服务的保洁和保安人员工资开支每年就要8万元,每年亏损4万多元。另外,该小区是老旧小区,停车位只划定了30多个,但是小区业主有98辆车,停车矛盾很大。他们想提高收费标准,但是一直没能提起来,导致他们有意向退出该小区。

中铁·山语城物业公司也在叫苦,“如果按照入住率来收物业管理费,这与日常开支(清洁、园林、保安等人工支出)比较,是入不敷出的。”该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南宁市大部分的物业公司都不赚钱。

不过他们有他们的办法,“当入不敷出时,我们会通过别的方式来增加收入。”她解释道,小区的电梯广告、滚动屏幕以及汽车出入门闸,都对外招广告代理商,“现在不少商家开始转变观念,社区广告渐渐多了起来。”

商住一体小区停车难怎么办? 每季度更新车辆信息分流车辆

商住一体的小区因为外来车辆较多,停车难问题一直很严重,业主抱怨停车位太少,降低了生活质量,外来车辆也抱怨难停车不愿意再去消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业主和客人都满意呢?盛天果岭就是一个商住一体小区,在商业启动的情况下,外来车辆较多,商住共用外围露天停车场,停车压力非常大,停放难上加难。而且很多业主不买停车位,把车辆停在外围露天停车场,停车位就更少了。

负责该小区物管的广西利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想了很多办法,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侯萌称他们从实际情况出发,整合资源,尽可能满足业主需求,在非消防通道的可停放区域进行划线管理,引导及要求业主、商户在限定区域内停放,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在红线范围内的可利用空间进行重新整体规划,投入大量经费,对场地进行硬化,增加相关设施设备及配套技防,并投入大量人力对车辆停放加以引导,在管理过程中也没少跟业主产生摩擦,但是终有效解决了停车问题。

此外,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小区所有业主车辆信息进行全面统计,每季度对车辆信息进行一次更新,上门对无固定车位且有多辆车的业主进行劝导,引导其对使用率低的车辆进行有效分流;对长期停放不用、积尘厚,且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报到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帮忙寻找车主进行处理,提高车位可利用率。

小区不文明现象怎么解决? 组成巡逻队开启“自理”模式

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也是让物业颇为“头疼”的问题。比如,高新区盛天尚都小区和的康桥蓝湾小区共用外围消防通道,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就屡禁不止。侯萌解释,由于消防通道不能划线、封闭及隔离,管理起来非常困难,在对占用车辆进行通知、劝导无效的情况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与居委会、街道办、城区派出所联动整治,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情况得到有效的改善

由于业主素质的差异化,小区高空抛物、遛狗不拴绳、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物业通过张贴通知引导、宣传远远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该公司率先在高新区盛天尚都小区组建了由业主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建立业主“自理”模式。巡逻队以夕阳红群体为主导,每周以两到三次的频率在小区内及外围进行治安巡查、制止高空抛物、乱丢弃乱堆放垃圾、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达到物业、业主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效果。

南流江合浦城区河开工整治(图)

京沪深楼市频现"日光盘"真的还是假的?

北海房天下晚报(5月26日):公积金贷款必知规定

房源伤了市场的心 有调查说七成用户都被骗过

花旗银行:年内或将还有一次降息两次降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