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中国290城市地产投资价值解码:机遇在何方?(图)

中国城市-中国城市资讯网  2015-06-01 00:00

[摘要] 2015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专题阅读)市场在多轮宽松政策支持下持续回暖,企业投资信心在经历较长时间低迷后有望逐渐恢复;但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目前仍面临高企的库存压力,短期内各城市投资环境持续分化,加之国内潜在购房群体数量与结构的变化以及城镇化的减速,房地产投资决策更需谨慎。

2015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专题阅读)市场在多轮宽松政策支持下持续回暖,企业投资信心在经历较长时间低迷后有望逐渐恢复;但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目前仍面临高企的库存压力,短期内各城市投资环境持续分化,加之国内潜在购房群体数量与结构的变化以及城镇化的减速,房地产投资决策更需谨慎。

未来市场价值洼地何在?如何有效配置资源、提升开发运营?成为房地产企业及各类机构密切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基于12年的研究经验,继续开展“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并首次对县级城市进行了投资吸引力评价,希望为市场各方进行战略布局提供更全面的参考。

一线及重庆、武汉、厦门等城市圈中心城市仍具较大投资吸引力,东莞、廊坊等东部地级城市表现突出

表:2015年地级以上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前50名

2015年地级以上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前50名

宏观环境、供求关系、投资空间共同影响城市投资吸引力

二线城市经济结构优质,人口导入能力及购买力较强,潜在市场需求旺盛,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而三、四线城市对工业依赖性较大,人口吸纳力及购买力较弱,宏观基本面支撑力度较弱。

二线城市供需较平衡,多数三四线供应过剩,在此背景下开发商的投资重点重新回归一二线,三四线城市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昆明、长沙等中西部省会城市三年累计人均新开工面积在8-11平之间,开发规模超实际承载力,另外长三角部分城市虽然宏观面表现出彩,但市场潜在供应量也很大,需要谨慎。

东部沿海三大经济圈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京津冀一体化助推环渤海区域整体排名上升,中西部核心城市优势明显,经济降速、人口外流致使东北地区日渐式微

东部沿海三大区域经济平稳增长

东部沿海三大区域经济平稳增长,人口规模和收入水平领先,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驱动力。而东北及西北地区由于经济水平较低,人口流出现象严重,区域房地产投资潜力受限。

长三角地区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超过600亿元的销售金额,环渤海、珠三角平均销售额在400亿元左右,远超中西部地区,但同比均下降。东北销售额同比下降30%,市场形势严峻,开工和投资活动也持续低迷。

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实力上佳,城市间联接紧密,核心城市能够有效辐射周边城市,市场投资吸引力明显高于其他区域。

珠三角地区:整体经济实力较强,外贸发达,区域一体化优势明显,广州、深圳、厦门、福州等多个城市排名靠前,自贸区挂牌及“一带一路”政策带动相关城市发展。

环渤海地区:北京、天津投资吸引力排名仍处于区域前两位,投资潜力较大,济南、青岛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双中心城市,区域排名紧随京津之后,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河北多城市市场潜力提升。

中部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获批,提升区域战略地位,东部地区产业和资本加速向中部、西部转移。核心城市如武汉、长沙等,各类物业市场逐渐成熟,房地产投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吸引力增强。

西南地区:产业转型步伐及经济外向度加大,新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提升区域城市功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中心城市重庆、成都、昆明、南宁引导产业和人口聚集,引领西南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

西北地区:整体投资吸引力弱,西安、兰州区域内排名居首,但在排名则已到15和48位。受到国家新区、“一带一路”等利好政策影响,省会城市、资源型城市整体经济水平将会有所提高,投资吸引力有望提升。

东北地区:受经济下滑明显、产业结构升级较慢及前期房地产开发过快等因素拖累,人口持续外流,区域投资吸引力持续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