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海市初步清理共2000余亩闲置土地

新华网  2015-06-01 09:51

[摘要] 近日,记者从北海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从4月底起,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为期8个月的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截止到5月18日,初步清理共计2000余亩低效闲置土地。

近日,记者从北海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从4月底起,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为期8个月的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截止到5月18日,初步清理共计2000余亩低效闲置土地。

此次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坚持依法盘活和以用为先的原则,收回和促进开发并重,以促进开发为主。经对南珠大道以西,市区中心区域主干道两侧(含临南珠大道东侧土地)的低效闲置土地初步现场排查,截止到5月18日,已在该区域中清理出涉嫌未开发土地一百余宗,面积共计2000余亩,进一步促进了低效闲置土地开发利用。

据了解,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第二条规定,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超过约定、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等情形也可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下一步,在全面清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形,市国土资源局将采取“一地一策”、“一企一议”的方式,逐项排查、逐一分析、分类逐宗,明确开发情况及低效使用原因,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处置。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延期开发和收回土地使用权。其中经批准适用于延期开发方式的,需要签订《限期开发协议》,开工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征收土地闲置费并提供资信证明、约定保证金。土地使用权人可以采取转让或合作方式、延长开发建设时限或改变土地规划条件、安排临时使用等方式申请延期开发。适用于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情形包括:若土地闲置时间超过两年,公告后使用权人无法查找或无明确义务承受人的,则强制有偿挂账收回;同一使用权人在重点区域持有3宗以上(含本数)闲置土地,且闲置均已超过两年的,强制有偿收回1宗等共6种情形。(唐艺嘉高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