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 养老产业掀起投资新热潮

网易财经  2015-06-17 00:00

[摘要] 在养老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奔向这一领域。

在养老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奔向这一领域。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据预测,老龄人口数到2025年将超过3亿,2033年超过4亿,2053年将达到高峰,4.87亿。也就是说,在未来的40年时间里,我国将面临非常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针对养老问题,2013年9月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自此,国内养老产业迎来政策密集出台期。此后的一系列措施,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给出多重优惠。养老产业迅速成为了民间资本热捧的对象,保险企业、房地产企业纷纷涉足,并不断探索新的养老模式。

身为房地产企业万科,开始探索所谓“轻资产养老”。万科探索的模式是摆脱养老地产依旧是“卖房子”的现状。作为万科成熟的养老社区,随园嘉树即将开启“保险公司输出资本,房企输出开发,运营公司输出技术”模式。具体而言就是险资重资本端,万科重开发端,随园嘉树运营公司重运营端,后期成立一个平台公司,辐射到。

万科还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养老框架体系。一是社区嵌入式小型机构。根据社区区位、规模、老龄化程度等因素,针对老旧社区回购配套,针对新社区配套建设“社区嵌入式小型机构”,配备老年餐桌、日托中心、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提供24长期照顾、日托、喘息服务、老年餐饮、健康管理等服务。二是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自理公寓+护理公寓+商业配套+医疗配套”为一体的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以其为社区服务中心,在针对全龄老年人服务的基础上,提供社区综合性配套服务。三是全龄化养老服务社区。建立大规模养老社区,其中针对老年人,配备亲子两代居、居家型养老公寓、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老年大学、老年餐厅、户外健身场等一系列养老服务配套,整个社区进行适老化配套。

除了在养老地产模式上的探索,还有另外一种从老年人自身实际出发的一种养老模式探索。

据中国老龄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春阳介绍,有一种正在进行探索的模式叫做“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具体来说就是,老人的一些经验可以由第三方为他写书立传拍电影,“羊毛”就是老人,“狗”就是第三方,“猪”就是一些广告商。拍完电影就会有相应的人群去看,就会产生一定的眼球经济,这些就会变成广告商植入的价值,就会产生第三方的,这种反过来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这样老人就不用出钱。

资本的不断进入,多元化模式的探索,对于中国的养老产业是十分有益的。多元化养老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

20省市年平均工资出炉 广西4万5千你拖后腿了吗(图)

万达快钱推出中国商业地产众筹项目

揭秘中国建筑短命原因 西方百年建筑长寿秘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