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节约集约用地 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纪念第25个“全国土地日”

北海日报  作者:雷三忠  2015-06-25 11:31

[摘要] 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不可再生资源,是与我们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元素。保护有限耕地,珍惜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其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不可再生资源,是与我们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元素。保护有限耕地,珍惜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第25个“土地日”,其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这也呼吁并告诫我们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兼顾土地管理和土地利用,创造性地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有效的保障。

北海,作为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城市,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保证做大做强三大千亿元产业、保证国家和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性设施建设顺利实施的情况下,对北海的用地保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北海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土地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土地部门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保护与发展两不误,正确处理好资源保护、经济发展、权益维护三者之间的关系,切实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努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基本保证了北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这需要我们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有保有压、优化结构的原则。通过差别化供地政策,将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严格控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优化调整土地利用方式,促进经济结构升级。二是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既要合规合法,又要勇于探索创新,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土地供需矛盾。必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坚持主动服务。加强重大项目用地规划保障,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重点和特殊项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同时,按照国土资源厅的部署要求,加快完成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解决重点项目用地不符合规划等问题。四是以高压态势做好执法监察工作。执法监察是保证土地合理利用的手段,“两违”工作必须实行“零容忍”,对每年一度的卫片执法检查保证“零约谈”,严厉打击,确保违法用地行为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及时处理好群众的违章举报,把执法监管的重点转移到制度约束和事前防范上来,把“两违”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要继续把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用地作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立足挖潜,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中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的新路子,确保城市发展建设用地。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严格保护耕地制度,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在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下,我们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走出一条有助于我市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做大做强三大千亿元产业,保障基础建设性项目、民生工程提供有效的用地保障。

王健林: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永远会上涨

10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降近50% 地价将越来越贵

国家统计局称房地产积极去库存 楼市已回暖

8省份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 深圳去哪儿了?

村民饮用水净化面临困境 许多村镇饮用水质未达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