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欧阳捷:市场下行期容积率一定要做足

自媒体  2015-07-01 11:14

[摘要] 有个朋友被老板派到宁波的一个县城,去拯救那个深陷泥潭的楼盘。他问我去了之后怎么办才好?我只问了两句话: 句,这个城市供求关系怎样?他说供大于求唉。第二句话,三到五年内能不能看到供求关系翻转的可能?他说不可能的。于是我回答他,拼命逃!想办法甩卖掉!三五年都看不到前景,还有什么可值得留恋的呢?

有个朋友被老板派到宁波的一个县城,去拯救那个深陷泥潭的楼盘。他问我去了之后怎么办才好?我只问了两句话: 句,这个城市供求关系怎样?他说供大于求唉。第二句话,三到五年内能不能看到供求关系翻转的可能?他说不可能的。于是我回答他,拼命逃!想办法甩卖掉!三五年都看不到前景,还有什么可值得留恋的呢?

有一个在三四线城市别墅楼盘,当年推出接近一千万的产品。开盘卖的很火,于是公司直接 一百万,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这个盘停了两年都没有卖出去一套。回过头来看,两年的财务成本加上去,要卖到1200万,也才相当于当年的1000万。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现在三四线城市要出货,就如同股市一样,看准了,一刀下去,立竿见影。如果舍不得折让,要么砸在手里,要么慢慢熬。许多员工因此跳槽,职业经理人嘛,谁也耗不起,况且项目卖得不好,也不好意思让公司给奖金不是?

四线城市的市场至今仍未恢复,而且我们去年就说过,3~5年内是看不到回暖的景象的,市场仍处于明显的下行情。但是三四线城 推出的土地容积率却没有下降, 总是希望少卖地、多收钱。可是市场消化不良,开发商还要那么多容积率做甚?市场上行期,容积率越高,可建面积越大,多卖一平方米,多赚一块钱。市场下行期,很多项目已经不赚钱了,亏损的项目,多卖一平方米就多亏一块钱。

我们也看到很多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存在 明显的缺陷。比如,越是小城市的客户,对住房面积要求越大,一方面很多是从农村进到城里的,农村的房子要大得多。另一方面,小城市房子单价低,总价也不高,一百多平米的房子也就是五六十万元,一次就可以到位了。而产品与客户却不匹配,明明是90-130平米的三房更好卖,要么做七八十平米的两房小户型,老家来人也没地方呆,要么非要做140-160平米的三房大户,房间少,不实用。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师们说,因为容积率要做足,日照要满足,没有办法。

日本经营四圣稻盛和夫曾经说过,企业要生产市场接受的价格的商品。换句话说,市场不接受的价格,就不是商品。企业只生产产品或者是作品,而不是商品,企业生存的意义又何在呢?哪些所谓设计师比营销“更了解客户”或者公司的想法,大错特错也!

容积率只是住宅商品的一个指标,比这个指标更重要的是财务指标——包括现金流与利润率,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成本经理或是项目总经理,必须始终明白一个硬道理: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一旦失血就难保活命!利润是血管里的养分,养分越好越鲜活!其它任何指标都要为此让路。

当然,对于城市住宅项目的容积率设置,也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城市整体发展远景和规划形态,而不是短视地追求眼前卖地效益,企业或有百年,但城 可不止百年,未来的利益总是大过眼前的利益的。虽然这有点难,可能恰恰为未来留下更大发展的空间和 。

无物业状态小区脏乱差 业委会 有望写入法规

北海市一下水道堵塞冒污水 气味险熏倒过路人(图)

阻止外人进入小区保安被捅两刀 事发合浦县(图)

7月1日北海火车站迎来今年第3次调图

7月1日起 北海出租车起步价调至8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