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方回应房租税: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图)

微媒体  2015-07-09 09:26

[摘要] 房租税通过审批历经一周后,市民各种担心房租上涨之后,昨日上午,郑州市房管局联合工商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对省 发布的《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宣传解读。观察者阐述一下家督重点:

房租税通过审批历经一周后,市民各种担心房租上涨之后,昨日上午,郑州市房管局联合工商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对省 发布的《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宣传解读。观察者阐述一下家督重点:

房租税

1、房租税是为了更大限度的保护合法权益。因为《办法》中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房屋租赁居间活动,应当书面告知租赁当事人到房屋租赁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2、《办法》是为了加强对不合法出租房的整治工作。对诸如“群租”、“住改商”这些带有安全隐患的行为纳入 ,以确保市民人身安全,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租房税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表示,《办法》的实施并不是以交税为目的,相反避免房租上涨过快的现象再次发生。

总结郑州市的官方回应,简明扼要的告知租房税的意义,租房税是保护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重要手段,交税并非终目的。

当然,这是官方说法,虽然并非以交税为目的,原则上交税方也为出租方缴纳,但房东“出血”后,这个终还是会转嫁到承租者身上。

观察者认为,真正维护租房者合法权,加强廉租房建设解决住户经济痛点才有效,依靠交税来解决诸如“群租等”租房乱象,有些本末倒置。其他的观察者也不说了,毕竟,昨天的文章连今日头条的审核都没通过,原因是“不适合发布”

那观察者还是说说,针对房租税一事后台粉丝问的较多的问题:

一、《办法》中的房租税是针对商用房吗?

不是针对商用房

事实上,房租税早已有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824号《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

房屋租赁税本身当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税种,它是对出租房屋应缴纳的几种税种的统称,包括了因出租房屋应缴纳的营业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 费附加、印花税、所得税等税种。营业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 费附加、印花税和所得税的法定征收机关是税务部门。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受地税部门的委托,代征私人房屋租赁税和外地驻深企业房屋租赁税。

按照征收的内容,很多市民理解为针对商住的房租税。在《办法》其实已经给出了界定,房租税征收对象为(《办法》第三条):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将其拥有 权、合法使用权或者管理权的房屋出租给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并在租赁关系终止时将房屋返还出租人的行为。

其实简单的说,就是有提供方和承租方参与,以租金为纽带有租赁行为的租房活动,都在《办法》所规定的范畴之内,所以,房租税不分用房性质,只要是租赁行为均符合房租税缴纳条件。

二、商用和住房用租房税一样?

目前知道的消息确实不是按照住宅3%商用5%的比例计算的

事实上,按照用房性质来界定房租税比例,其实依旧是之前所颁布的房屋租赁税条款,具体到实行房租税的各地房租税,鉴于具体的房租情况不同,多少又有些出入,有媒体报道,郑州当地的租赁业税收起征点为3万元,即3万元以下的,免征营业税。个人出租住宅的,月租金收入达不到3万元的,仅征收房产税(租金收入的4%)。

超过起征点后,对于个人出租住宅的,且已经办理税务登记,其应缴纳的税种及税率为营业税(租金收入的1.5%)、城建税(营业税税额的7%、5%、1%不等)、 费附加(营业税税额的3%)、地方 附加(营业税税额的3%)、房产税(租金收入的4%)、个人所得税(租金收入的2%),并没有界定租房用途。

广西高温津贴每月不低于百元 拿不到津贴该找谁?(图)

广西出实招破"四难"打造"一核四区"养老格局

土地开发敛财 灵山一镇长被判刑

自治区住建厅点名通报12个工程项目 存利益"黑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