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车位收费:开发商"有权"任性 ?

今日早报  2015-07-29 11:43

[摘要] 住宅小区车位费上涨时有所闻,有的小区车位费甚至涨幅较大,开发商“有权”就能任性 ?

住宅小区车位费上涨时有所闻,有的小区车位费甚至涨幅较大,开发商“有权”就能任性 ?

法律 建议,小区停车位不同于一般商品,业主对车位费价格往往只能被动接受,今后立法中一方面应进一步明确小区地下停车位的归属,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出台关于小区停车服务的相关细则,加强对小区停车收费的 。

7月11日,适逢周末,一则小区地下车库停车费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引发了位于天津外环线边上的阳光100国际新城部分业主的不满。

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所在的阳光100国际新城小区物业突然通知,原来每月300元的车位租金上涨至480元,且按照物业人员说法,很快该小区车位将只售不租,十年使用权12万元。突然的 和强硬政策令业主反感,不少业主联合起来要求与物业对话,然而多日以来物业公司并无一人出面与业主协调。有业主反映,“向一些部门反映,他们互相踢皮球,没人管这事。”

不止在天津,随着我国住宅商品化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围绕着车位归属、收费等问题引发的争议屡见不鲜。

车位租金为何突然上涨?上涨的依据是什么?记者联系了天津市阳光100国际新城的物业管家王丽(化名)。王丽告诉记者,该小区的地下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和物业没有关系,原本每月收三百元租金的时候,物业抽取其中的八十元作为正常维护运营的费用,其余的都要交给开发商,此次 也是开发商的决定,物业这边还是只拿八十元。

该小区开发商办公室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的决定是股东会决定的,“我们是产权方, 应该不用向 部门报备吧。这次 还是出于 比的考虑,股东们希望回报多一些。”

法律 表示,目前停车费用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地下停车位问题上。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权属有三种情况:1.开发商在规划范围内自己 建设,属于小区的专用车位,由开发商拥有完全产权;2.业主分摊建设费用,按 比例共有产权;3.人防工程改造车位,权应归 者 。

此外,住宅停车费用是否已经具备了竞争条件可以交由市场调节?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完全竞争市场是指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 表示,住宅小区停车价格是否具备竞争条件仍然值得商榷。对于有车的业主来说,虽然表面上有“租”和“不租”的选择权,但实际上只要有车除了选择“租”往往没有第二种选择。

建议,今后立法中一方面应明确小区地下停车位的归属,另一方面 部门也应出台关于小区停车服务的相关细则,加强对小区停车收费的 。如由物价部门划定指导价,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达成的价格合议交由物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由物业管理部门协同物价部门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物业服务企业还应将停车费收费标准及使用情况在住宅小区的明显位置进行价格公示。

居民楼经常整体摇晃被称"楼晃晃"业主: 吓人

以房养老调查:三成网友担心房子 老人会吃亏

广西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 公务员高涨三百

2015二手房交易税费详解 12项税费北海买房须知

小区业主私改墙体结构 引发邻居不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