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推迟至9月底前 资金面利好楼市

中房报  2015-08-26 00:00

[摘要] 8月18日至20日3天内,央行释放了罕见的天量流动性,其中两次通过逆回购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1次通过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释放1100亿元。

8月18日至20日3天内,央行释放了罕见的天量流动性,其中两次通过逆回购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1次通过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释放1100亿元。

这样大手笔的操作出现在8月11日人民币连续3天贬值的一周后,央行回补流动性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尽管人民币贬值预期还在增强,而外资流出的压力依旧不减,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央行不断注入并增强流动性的反向操作,今年流动性偏宽松的环境还会持续,这也平衡了人民币贬值所造成的外资流出对中国楼市的冲击。今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群的资金链都比去年及前年还宽松得多。

而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7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大减2000多亿元,3500亿元的流动性释放显然并不算多,“现在外汇占款下降趋势非常明显,这个时候央行还舍不得降准,这个策略是不对的。”

“无论是逆回购还是MLF操作,都无法替代降准,无法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并会加大银行的期限错配压力,所以我们认为降准可能会推迟,但仍是大概率事件,且3季度就能见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表示。

3500亿逆回购+ MLF 对冲流动性收紧风险

央行3天连出3大动作补充流动性

先是8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操作量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大。对此,市场迅速作出反应,以股指跳水的方式表达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

接着,8月19日,央行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紧接着,8月20日,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加上18日的逆回购,实现15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央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主要是为了应对人民币贬值后资金面的收紧风险。在此前一周人民币贬值后,央行为了稳定汇率,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大规模干预,卖出美元并买入人民币,导致流动性被央行回收,资金面表现虽然仍算平稳,但已经出现趋紧迹象,部分大机构资金融出意愿下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不明朗,此时央行出手就是为了对冲流动性收紧风险。”刘东亮分析表示。

而我国外汇占款已经连续数月下降,表明已经进入我国的外汇正在流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剧烈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成为有记录以来我国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负增长大的一个月。而在8月11日~13日人民币连续贬值累计4.6%之后,必然导致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或将加剧资金流出,8月份的外汇占款数额还将进一步下降。

外汇占款虽然是为外资换汇而准备,但在我国它也被视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通道,因此,外汇占款的减少,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在减少,从而会产生推动利率上升的效果,而这对我国正在推进中的经济稳增长显然是不利的。因此对于央行来说,适当放宽货币,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来支持稳增长是必要的。

降准推迟至9月底前 资金面利好楼市

“央行操作不能光从所谓的流动性平复来看,MLF操作与降准的效果显然是不一样的,MLF有期限和成本,一般期限3个月,商业银行能用3个月的流动性放贷款吗?何况对商业银行而言这种操作成本还偏高。因此,此轮逆回购和MLF释放的流动性未必就能让市场资金显得宽松。”鲁政委对中房报记者分析表示。

没有人会质疑,我国正处在降准通道之中。尤其是在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跨境资本流动再次恶化,再加上宏观经济总体疲弱,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资本外流局面的可能性大大增强。但问题是,降准甘霖什么时点会落地?正如在8月11日人民币汇率连续三天贬值后,业内普遍预期降准甘霖降临,但央行却推出了逆回购+MLF的货币组合工具。

降准与否应视市场流动性情况,7月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下降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未来定向调整、结构性支持仍将是政策操作的重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刘东亮则认为,虽然在释放流动性后,降准窗口短期内被弱化,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流动性仍属中短期资金,无法替代降准,无法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所以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且3季度就能见到。

无论如何,可以预见的是,央行接下来还会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即便降准甘霖会晚点着陆。而不断注入的流动性,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已经是很大的利好了。

正如夏丹所分析表示,今年以来,不管是降准降息还是通过其他方式注入流动性,都使得整个市场资金比较宽裕。虽然这些政策并不专门针对房地产,但房地产行业能分享的流动性比去年有很大提升,明显降低了开发商上游融资难度,开发商资金链压力有所缓解。对购房者而言,尽管上海、深圳二套房贷有所收紧,但整体利率仍是非常低的水平。

“下半年货币金融环境更加趋向宽松,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连平表示。

赚少亏多折磨人 股民打算稍一反弹就清仓离场

安全事故频发:电梯品牌无一独善其身

北海地税局提醒纳税人:地税部门纳税申报方式有变化

北海市完成104条道路供水管网改造(图)

北海市海城区拆除一栋大型在建违法建筑

全球股市大跌快买房避险 曝房价不可能下降的19个理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