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经费紧张钦州 城区住宅业主委员会出现离职潮

南国早报  作者:陆旺  2015-08-28 09:32

[摘要] 随着钦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居住的小区越来越多,出现问题和矛盾不少,甚至爆发许多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冲突,成立业主委员会刻不容缓。据统计,钦州 城区共有102多个小区,只有22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记者走访发现,业主委员会在筹建、管理阶段存在资金不足、成员流动性大、业主意识薄弱等困局。

本来就难产生了路难行

目前钦州 城区住宅小区102个,只有22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因经费紧张困难重重,业委会成员出现辞职潮

景湖花园成立了业委会,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图为该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增加的生活文化论坛宣传栏。

悉尼阳光小区物业将停车位用栏杆隔开,导致小车业主停车不便,一些业主表示不满,因没有业委会面临维权难。

景湖花园成立了业委会,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图为该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增加的生活文化论坛宣传栏。  

关注钦州小区乱象之业委会

悉尼阳光小区物业将停车位用栏杆隔开,导致小车业主停车不便,一些业主表示不满,因没有业委会面临维权难。

悉尼阳光小区物业将停车位用栏杆隔开,导致小车业主停车不便,一些业主表示不满,因没有业委会面临维权难。

随着钦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居住的小区越来越多,出现问题和矛盾不少,甚至爆发许多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冲突,成立业主委员会刻不容缓。据统计,钦州 城区共有102多个小区,只有22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记者走访发现,业主委员会在筹建、管理阶段存在资金不足、成员流动性大、业主意识薄弱等困局。

没有业委会 业主难维权

“小区问题越来越多,停车场被物业直接隔开。”8月25日,家住钦州悉尼阳光小区的吴先生拨打早报热线电话称,他所住的小区原先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如今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原本小区车位就已经紧张,但物业为了将出口处一楼的一些门面出租,防止小车挡住门面,竟用隔离栏将车位隔开,导致一些小车业主无法停车。

吴先生说,除了停车问题,小区一些摄像头也已经损坏,部分路段的路灯不及时维修,一些电单车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尽管业主曾经和物业多次反映,但似乎收到的效果并不明显。他认为,这与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未得到监督有关系。

前不久,景湖花园小区的居民就曾反映,小区的一些楼梯护栏陈旧,没有监控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他们曾多次反映物业部门,但却没有得到解决,引发业主对物业服务的不满。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随着小区一些业主未能按时缴纳水电费、物业不及时催缴导致整个小区被停水而升级。今年4月,小区物业后尴尬无奈退出了小区。

有了业委会 成员难坚持

记者从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管理科获悉,目前,钦州 城区(包括钦南区、钦北区、钦州港)共有住宅小区102个,其中有22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所占比例为21%。

连日来,记者走访一些成立了业委会的小区,不少业委会负责人道出筹备、管理业主委员会的艰辛。

“我们业委会筹备了一年才能成立。”文华新城业主委员会主任黄永华说,成立业委会,肯定需要打印资料在小区做宣传,召集业主投票等,这些都涉及到经费的问题。一开始,这些经费都是几个热心人自掏腰包垫付,资金很吃紧。

筹备时间较久,还与筹备人员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程序等了解程度不高有关。“业主委员会在钦州还是起步阶段,宣传普及不多,经验也比较少,因为我们不了解程序,组织了两次投票才得以成立。”黄永华说。

记者发现,一些早些年成立的业委会,管理发展同样面临着成员待遇、流动性大的问题。

早在2010年,世纪新城小区就已经成立了业委会,管理经验相对成熟。但发展到今年,却遇到了换届工作被拖延的情况。

“业委会成员没有工资,很多成员中途都辞职了,原先有10个人,现在只有两个。”世纪新城小区业委会主任韩永波说,世纪新城住户多达数千人,人员复杂,随着业委会辞职人数的增多,出现了难以有足够的人力,去组织号召业主参与换届。

网格化管理 资金有保障

“要想关好小区业委会,我觉得有两个关键点:明确业委会的管理规约,选出公正的人员担当成员;解决业委会成员的待遇问题。”韩永波认为,业主委员会成员大多数是比较乐于奉献,但如果没有很明确的管理规约,很容易出现一些分歧,加上很多业委会的人员原本都有工作,额外忙小区的事情就已经累得够呛,如果不解决待遇问题,业委会难以长久健康发展下去。

“找人难。”钦州市住建委房地产管理科一负责人表示,由于居民的业主意识不是很高,存在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加上有些买了房子并不住,而是直接租出去,甚至住在外地,这直接导致业主大会人数达不到有效条件,从而影响成了业委会。

他认为,这需要社区加快推进网格化发展,做好小区的业主信息的登记工作,同时加强主管部门、街道办、居委会联动,督促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服务质量。

同时,针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目前钦州正在着手拟一些条例,将业委会的资金问题列入成立业委会的议事项目中,这或许将有望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南宁物业管理 小区评选出炉 你的"管家"上榜了吗

西藏路带状公园后续管护仍存问号(图)

合浦双江大桥"病重"限制大型车辆通行

房屋拆迁面积写大点 小小资料员收了237万元

房价呈现"阶梯状"房价上涨城市不断增多

买房必知那些事儿 如何选隔音防噪好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