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花60万余元购买的房产 10年后才知道一房被二卖

沈阳晚报  2015-10-16 09:27

[摘要] 花了60万余元购买了一套房产,十年多还没有办下房证,直到法院前来冻结房产时,沈阳的王女士这才发现房产被开发商一房二卖了。

花了60万余元购买了一套房产,十年多还没有办下房证,直到法院前来冻结房产时,沈阳的王女士这才发现房产被开发商一房二卖了。为了要回这套房,王女士将开发商起诉到法院。10月15日,和平区人民法院公布判决,开发商与王女士间签订的购房合同合法有效。

购房十年方知一房被二卖

2003年10月,王女士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花60万余元在和平区太原南街购买了一处房产。王女士和开发商约定,在房屋交付180天内,开发商为其办理产权登记备案手续。如因开发商的责任,王女士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双方协商处理。

2003年11月13日,王女士办理了入住手续,并一直住在这套房屋里。王女士说,此后,她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办理房产证,开发商一直以各种理由予以拖延。

直到2013年,大东区人民法院前来强制执行,准备对王女士所购买的房产予以冻结查封,王女士才得知她所购买的房产被开发商一房二卖了。

开发商卖房给员工骗贷款

原来,早在王女士购房前,开发商就将这处房产卖给了公司的一名员工,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55万元,贷款期限为25年。2003年5月27日,这处房屋在沈阳市房产局办理了抵押备案手续。贷款发放下来后一直被开发商使用,贷款也一直由开发商偿还。

开发商和开发商公司员工未及时还款,2012年3月,银行起诉到大东区人民法院,要求开发商及其员工立即偿还贷款。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贷款本息44万余元将在当年9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

还款期限届满时,开发商及其员工仍没能还款,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王女士主张房屋系自己购买,对执行提出异议,法院中止执行。

优先受偿无法对抗善意取得

银行方面不服提起上诉,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女士实际出资购买该房产并占用多年。开发商与员工间签订的购房合同真实目的是向银行套取贷款,而且开发商承认卖房给王女士时隐瞒了房屋抵押的情况,房屋无法办理备案登记,王女士没有过错,其是房屋的善意买受人。

虽然银行对这处房屋拥有优先受偿权,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按照“举重明轻”的原则,支付了全部或者大部分款项的购房者所享有的债权优于建筑承包人的工程价款债权;同时,建筑承包人的工程价款为法定优先受偿权,其优先于已经登记的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因此,支付了全部或者大部分款项的购房者所享有的债权当然优先于已经登记的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

法院认为,银行对这处房屋的优先受偿权不能对抗善意的王女士的债权。终,法院依法驳回银行上诉,维持原判。

打官司才要回房并获赔偿

随即,王女士将开发商及其员工起诉到和平区人民法院,要求确认对方之间的购房合同无效,判令开发商为自己办理房产证,判令开发商支付办证违约金

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处开发商支付王女士办证违约金,并协助王女士办理房产证

2015胡润百富榜: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低

人民日报:"延迟退休"是为了大家的根本利益

2016房价下降传言是否可信?暴跌后20个场景惨不忍睹

就算楼市崩盘了 这些人也买不到房子(图)

担心楼市崩盘?这些指标显示哪些城市房价已崩盘

牛刀看跌任志强看涨 2016房价预测谁更准!(图)

专家谈"央行放水7万亿":利好楼市 会大涨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