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商为促销请"小魔仙"因涉嫌侵权多付15万

广州日报  2015-10-28 09:58

[摘要] 房地产商为宣传新开发的楼盘,邀请“巴啦啦小魔仙”到场促销助兴,未料因此涉嫌侵犯著作权而摊上官司。

房地产商为宣传新开发的楼盘,邀请“巴啦啦小魔仙”到场促销助兴,未料因此涉嫌侵犯著作权而摊上官司。

“巴啦啦小魔仙”动漫人物的著作权人奥飞公司起诉称,某地产控股公司、佛山某地产公司、雅新等三家关联房地产公司,以及舞台剧的策划者橘美公司,未经许可及支付报酬,擅自使用《巴啦啦小魔仙》人物形象及歌曲等元素,侵犯了该公司的著作权,索赔40万元。

佛山市禅城区法院一审判决,房地产开发商、雅新公司及舞台剧策划者橘美公司赔偿奥飞公司15万元。案件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判决书于日前正式生效。

地产公司被动漫公司起诉

2014年11月15日,为宣传新开发的楼盘,雅新公司所委托的策划方橘美公司在佛山市某楼盘处举办了一场《巴啦啦小魔仙之甜心公主》的舞台剧,由演员们穿着“巴啦啦小魔仙”动漫人物形象造型的服装,参与各种情景表演。

这场舞台剧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驻足观看,但同时也被“正主”——奥飞公司所知晓,奥飞公司随即派人拍摄了表演现场照片及视频。

今年5月底,奥飞公司将某地产控股公司、佛山市某房地产公司、橘美公司等四家企业同时告上法院,索赔40万元经济损失。

被告:

都说不是我侵权

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奥飞公司逐一列举了四被告的具体侵权行为,包括舞台剧现场指示牌、海报、舞台背景墙等使用的人物形象侵犯其复制权;公开陈列的动漫人物形象侵犯其展览权;现场表演人员的服装造型、表演内容、播放的背景音乐侵犯其表演权、改编权等。

四被告均以各种理由“踢皮球”。某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及佛山市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辩称,二者并非该厂舞台剧的主办方,真正的主办方是雅新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此二者不是适格被告,不应对本案承担责任。

雅新公司则推脱称,其已将活动委托给橘美公司组织策划,且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由橘美公司对活动是否合法承担责任,雅新公司因此应当免责。

橘美公司方面则称活动的具体事宜都是由其员工负责,详细情况其并不知情,并对40万元赔偿金额提出质疑,认为奥飞公司的计算方法不够明确,其在此次活动中只收取了雅新公司139000元。

判决:

版权方获赔15万元

近日,禅城法院综合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认为雅新公司及橘美公司举办的舞台剧在人物形象、着装造型、表演的剧情对白、演出背景音乐等内容上,均与奥飞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巴啦啦小魔仙”系列作品元素相同或近似,该行为已经构成对奥飞公司复制权、展览权、改编权、广播权、表演权等著作财产权的侵犯,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由于奥飞公司既未能证明被告的侵权行为对其所造成的实际损失,亦未能证明雅新公司、橘美公司使用“巴啦啦小魔仙”系列作品举办舞台剧所获,终法院酌定雅新公司、橘美公司共同向奥飞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记者刘艺明通讯员刘勇)

两广十市区域旅游合作 携手共推健康养生旅游

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将在北海市成立

关于房价官员学者开发商怎么说 预测两级分化

一周热点:央行连续6次降息刺激市场 然并卵!

负利率时代四大猜想:房价可能再次飙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