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试看国外遇到中介假房源怎么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1-10 14:37

[摘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外地工作的人都免不了要租房和买房。之前,房地产中介的实体店是我们寻找房源的好去处,而随着网络的兴起,在网上找房源,已经成了不少人的首选。但是,现如今,网络上的房源可信度却令人质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外地工作的人都免不了要租房和买房。之前,房地产中介的实体店是我们寻找房源的好去处,而随着网络的兴起,在网上找房源,已经成了不少人的。但是,现如今,网络上的房源可信度却令人质疑。

58同城是知名的寻找租房买房信息的网站,去年,58同城被央视曝光之后,建立了新的信用体系,推出100%个人房源的新业务。然而,假房源依然屡禁不绝。这些假房源给租客和买主带来了诸多烦恼。

这几天在外地上班的高先生要回南京工作,他就在58同城上搜租房信息。

高先生说,看到了有一个楼盘叫"金领国际",房租价格三、四十平米大概月租是在3000-3500,在58同城上就看到了一个同样在金领国际的楼房,只有1800块钱一个月。怀着好奇的心理,他当时还是给联系人朱女士打了个电话。

房子性价比不错高先生很开心,不过朱女士表示,为了表达双方信任,高先生要提前支付定金200元,几天后交了定金的高先生到了南京想要看房却遇到各种推托,采访中这样的现象也是引起了不少消费者吐槽。

消费者说,看上了那个房子觉得挺好的,价格也挺便宜的,可是打电话过去他就会告诉你房子卖掉了或者是现在有好多人都在看这个,好过来面谈一下。

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南京,北京、上海这种租房买房交易为频繁的地方,类似的情况更是层出不穷。在国外,网络上找房源也是租房买房的主要方法吗?假房源现象是否严重?如果发现房源是假的、或者虚假推销,中介机构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

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有过在美国租房的经历,据她观察,网络上找房源也是如今美国人常用的方法之一,但与中国不一样的是,出租房会在门外挂出醒目的标识表示此房要出租,因此,也有很多人不需要上网,直接上街找房。

李玚说,在一些居民区或者是一些公寓附近逛一下,或者是向邻居打听一下找到那种带有租房、代售房屋标志的房子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很多的房主也会寻找中介进行代理,特别将房子的出租、出售信息放到网上,以便寻找更为适合的租客。如果说通过经纪人来出租,每年还要向经纪人支付大概房费15%的。

李玚表示,总的来说,美国对出租房的监管还是很严的,但也免不了有人顶风作案,这个时候,强烈的法律意识是维护受害者利益的法宝。

相对而言美国对于租房的法律措施还是比较完善的,拥有房屋的房主首先需要取得政府颁布的房屋出租许可证,才能合法公开出租房子和刊登广告,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还要派工作人员对该处房屋进行评估,当找到合适的租赁者以后,双方也要提供姓名、地址等等个人资料,然后填写书面契约。此外,房产中介也负有监督责任,出现问题的话,房主也可以要求中介进行赔偿。

目光转向欧洲。在英国,网上的房源信息眼花缭乱,也有很多假房源混杂其中。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的描述,在中国能见到的假房源情况,在英国也同样能见到。此外,在英国租房,合同到期后,要回押金还是件难事,遇到这种情况,受害人可以通过押金保护项目申诉系统进行维权。

侯颖说,英国看房主要也是通过中介公司,一般会先在网上搜索所需要房子的位置、年份和价位等等,之后还是会到实体的中介公司进行咨询。有的中介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会保留一些比较有吸引力的房源,也会有一些假广告,比如说他们会保留条件非常好但是租金或者是售价很低的房子,放在网站上比较好的位置,看房之前通过网络先预交定金。另外还有中介会收不可退的手续费,曾经有朋友就说他被中介收取了210英镑的手续费,接下来中介却告诉他,房东接受了另外一个申请,但是他的手续费却不能退还。另外在确定房屋之后会向中介或者是房东缴纳押金,非常重要的是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确定他们是用哪一个项目来保护大家的押金,避免今后的纠纷。每一个押金保护项目都有免费的申诉服务,如果房东或者是中介故意不退还押金话,还可以使用这项服务进行申诉。

后我们再来看看俄罗斯。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在圣彼得堡租房求学。根据他的经验,在俄罗斯好去找大型正规的房屋中介公司租房,房源可靠、收费透明。尤其是不熟悉俄罗斯法律的外国人,租房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轻易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贪图便宜急于给所谓的房东预付定金,很可能会落入骗子的圈套。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各大同城网站均充斥着虚假的房源信息,网站也推出举报功能,希望以此打击不诚信的信息发布者。但是由于房源信息的时效性难以取证和验证,耗费极大人力的同时效果欠佳,不法分子甚至不断更换帐号、手机号码和IP地址来发布虚假甚至诈骗信息,比如将一些好房子以极低的价格出租,但通常广告中所描述的房子并不存在。靠着虚假信息,一些行骗者利用假文件冒充房东,并以极低的价格出租房子,房客把预付金或押金交给骗子,而这之后骗子以腾出房子或是收拾屋子等托辞要求房客稍晚几天再搬进来,而到了入住时间,房客却发现房东早已不知去向。在俄罗斯一些地区这甚至演变成为一种诈骗模式,其实俄罗斯的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大型正规的房屋中介公司,服务专业又周到,中介费用就是个月的房租,租房者可以轻松免去找房租房的所有繁琐和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