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乡村建设"广西标准":每户两个垃圾桶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春楠  2015-11-16 09:06

[摘要] 美丽乡村应该什么样?今后将有广西标准作指导。近日,自治区质监局发布多个地方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广西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要素进行了规范,涉及村务管理、环境卫生、饮用水管理等各方面。美丽乡村建设将有标可依、有据可考

美丽乡村建设将有“广西标准”

供水水质要检验每户两个垃圾桶

美丽乡村应该什么样?今后将有广西标准作指导。近日,自治区质监局发布多个地方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广西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要素进行了规范,涉及村务管理、环境卫生、饮用水管理等各方面。美丽乡村建设将有标可依、有据可考

管理 村务管理要公开

村务信息与每位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此次发布的《美丽乡村村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了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以及规范村务公开的程序。

《规范》要求,村务管理中,涉及财务的事项应30日公开一次,一般事项60日公布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和热点应随时公开。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包括: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及补贴标准;从村集体经济所得的使用;公益事业的兴办和筹资筹劳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土地承包经营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宅基地的使用方案;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方案;以借贷、租赁或者其他方式处分村集体财产等。

村务公开后,村级组织机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应对村民开展征求意见。如果半数以上的村民对村务公开的事项不同意的,村级组织机构应当依法予以纠正,并重新公布。

用水 供水水质要检验

目前,广西农村的饮用水卫生状况依然严峻: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缺失、管理混乱,造成饮用水中细菌学指标、污染物、有害物质超标问题严重。因此,此次发布的《美丽乡村饮用水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地方标准,有利于指导农村建立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提高农村生活质量。

目前,农村分散式供水因无设施或使用简易设施直接从水源取水,卫生安全无法保证。因此,《规范》要求在用水前需要对水质进行检验,当水源出现水位变化、水质感官性状发生异常变化之后应停止使用,并进行水质检验。

从事供、管水的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卫生情况直接关系到饮用水的卫生安全,因此,从事供、管水人员在上岗前要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同时还要进行健康检查,患有相关疾病(包括病原携带者)者,不得从事此类工作。

卫生 每户设两个垃圾桶

农村生活垃圾是水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由于无害化处理和循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垃圾处理难度大大增加。此次发布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以连片村庄为单元建设垃圾处理场,应建立可覆盖周边村庄的区域性垃圾转运、处置设施;布局分散、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的村庄,推行垃圾分类,选取有机垃圾与秸秆、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等可降解物料混合堆肥等资源化利用技术,无法资源化利用的垃圾进行村镇片区垃圾填埋场处理。

《规范》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工具主要为单户垃圾桶、多户垃圾收集箱(池)、垃圾转运集装箱。单户垃圾桶一般按每户2个配置,1个用于盛放可堆肥垃圾,1个用于盛放其他垃圾,垃圾桶容量以8升~12升为宜;一般10户左右设立2个垃圾收集箱(池),垃圾转运集装箱容积5立方米左右,数量根据实际需要配置。其中,垃圾转运站应设于村庄、乡镇夏季主导风向的下风向,距饮用水源地小距离不得小于600米。

标准制定小组相关专家介绍,相关规范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同时也对乡村个性化发展预留了自由发挥空间,不搞“一刀切”,也不要求“齐步走”,鼓励各地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