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业收费市场化 会迎来"涨"声一片吗

北海晚报  作者:方晓淦  2015-12-03 08:52

[摘要]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正式实施,放开和下放物业收费标准等41个项目的价格和收费权限。其中,物业收费标准在此次修订后将正式向市场开放,这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收费项目之一。

物业收费市场化,会迎来“涨”声一片吗?

物业:业主认可是服务关键物价部门:可促进物业服务市场自我完善和规范

物业收费市场化,会迎来“涨”声一片吗?

放开标准后,物业工作人员在做物业预算。方晓淦 摄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正式实施,放开和下放物业收费标准等41个项目的价格和收费权限。其中,物业收费标准在此次修订后将正式向市场开放,这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收费项目之一。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业收费走向市场化,但调价一事仍十分“敏感”。据北海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放开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是物业服务市场逐渐成熟的需要,放开收费标准后,北海的非保障房物业费也不会出现随意上涨的问题。

业内人士和业主也认为,物业收费走向市场化,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可是基础,也是关键的一点。

收费标准放开 物业费会上涨吗?

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下称《目录》)放开非保障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意味着这一收费项目将从原来的政府指导价转向市场定价。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市民担心放开物业收费标准后会出现物业费随意上涨的现象;而有的市民则认为,放开后将有利于住户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物业服务。

家住东珠华庭的赵女士所在的小区目前物业费收取标准为1元/平方米,对于放开物业收费标准,她担心的是小区物业大幅度提高收费标准,甚至出现弃管行为。

赵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小区的房子已经全部卖出,但绝大部分业主将房子用于出租,受租房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小区许多房子都空置下来,加上业主不在北海,因此许多业主都没有按时缴纳物业费,而仅靠目前小区住户缴纳的物业费,实际上已经不足以保障物业管理方发放管理人员的工资。这时候放开物业收费标准,物业方肯定会通过提升收费标准来“回本”,而涨幅可能远超出业主们的接受范围,这样一来双方有很大可能会“谈崩了”,而物业管理方为了不再亏本运营,极有可能会“弃管”小区。

何女士居住的中南明珠小区目前的物业收费标准为1.2元/平方米,在她看来,放开物业收费标准后,物业公司更需要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获得住户们对提高物业收费标准的认可,否则在服务质量不过关的情况下提价只能自讨没趣。

“虽然物业收费标准放开后有可能会让物业费涨价,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如果物业公司没能提升服务质量,那么他们的提价方案在业主大会上肯定没法通过,因为住户们会通过各种问题来阻止提价。”何女士说,放开物业收费标准意味着物业公司不再有政府指导价的“保障”,而需要通过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来应对市场竞争,如果服务质量不过关还要提价,搞不好会引起业主不满,甚至被其他物业公司“取而代之”。

物业费目前仍会保持稳定

尽管大部分市民在接受采访时都对物业收费标准上涨表示担心,但大多数物业公司则表示,尽管物业收费标准已经放开,但在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物业收费标准都会维持稳定,同时,物业公司会更加注重提升服务质量。

北海顾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部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物业收费标准已经放开,但公司的收费标准目前仍会保持现状,不会骤然调整物业收费标准。除非小区业主对服务项目有所调整,公司才会根据业主的需求来调整价格,并经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后再实行。

“大部分物业公司都比较理性,希望做得长久,所以即使放开物业收费标准,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动,否则会引起业主不满。”杨经理说,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同时,物业公司会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只有让业主对服务满意,认可物业管理方的工作,才能确保公司在小区能长久做下去。如果在服务质量没保障的情况下擅自提价,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北海馨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田经理也表示,公司目前主要负责中南明珠小区的物业服务,在目前乃至未来3年内,公司都会保持物业费的稳定,不会因为物业收费标准放开而突然提价。

在田经理看来,物业收费标准放开后,北海部分比较老旧的小区可能会出现物业管理方退出的现象,原因是现有的物业费难以维持物业管理的正常运转,而且物业费难以涨价;而对于仍在建设阶段和楼盘仍有大量房子未售出的小区来说,开发商为了保障楼盘的销量,会与物业公司协商,让物业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未来物业费上涨在所难免

虽然物业收费标准在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稳定,但在物业管理行业的“行内人”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物业费上涨是在所难免的。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素质的提升,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服务要求也逐渐提高,典型的如对保安的工作经历和年龄、小区的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要求。在保安服务方面,不少小区已经开始出现保安需求年轻化,甚至要求到小区上班的保安必须是退役军人或从事过相关行业的年轻人;在小区环境卫生方面,不少高档小区的住户还要求物业公司增加保洁次数以确保小区干净整洁,这些都需要物业公司投入更多成本来操作,而这些增加的费用,就需要通过提高物业费来补上。

尽管物业收费标准放开后,部分物业公司之间可能会出现“价格战”,但每家物业公司都会对小区的物业服务及收费标准做好相关预算,因此,一番价格战后,成功入驻的物业公司依然会通过提高物业费来维持基本运转,住户们看到的“低价入驻”也只不过是一时的幌子。

北海馨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田经理告诉记者,物业收费标准放开后,物业公司需要面对不少风险。

首先是人力成本不断提高。物业公司要维持正常运转的前提是能按时给管理人员发工资,否则会出现人员流失问题,导致小区管理因人手不足而陷入混乱。

其次是设备维护和投保费用大大增加。北海是一座多台风、多雨水的城市,这些自然灾害会让小区公共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这就需要物业公司给设施投保。但随着设备损坏次数和使用年限的增加,投保费用也会随之上涨,这就成了未来导致物业费上涨的另一大因素。

放开标准有利于市场完善和规范

记者从北海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录》未将保障房物业收费标准列入其中,主要考虑到物业服务市场的逐渐成熟。而物业收费标准放开后,物业公司想要调整物业费也须经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才能实行,如果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费,业主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据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科陈科长介绍,目前北海有近600家物业公司,以前在政府指导价下调整物业费,由物价部门进行监管。而随着物业服务市场的成熟,政府指导价已难以适应当前的市场形势,因此决定放开收费标准,由市场来管理,有利于促进物业服务市场自我完善和规范。

陈科长告诉记者,在以往,大部分物业公司以“管理者”自居,业主处于被管理对象的位置,物业费收取标准则由物业公司根据政府指导价调整,再报批物价部门审核通过即可,业主跟物业缺乏沟通,导致不少小区的业主跟物业矛盾颇深,物价部门在处理这些矛盾时,往往“出力不讨好”。

而放开收费标准后,业主与物业公司的沟通会更直接有效,在减少双方矛盾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住户的维权意识。此外,物业公司将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这将推动公司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来保住自己的立足之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住户享受到更好的物业服务。

《目录》实施后,物业公司可按原签订合同继续进行管理,也可与业主协商后重新签订合同。物业公司调整物业费时,需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则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并经一半以上业主同意后,才能调整物业费。若未经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同意便擅自调整物业费的,业主可向物价部门投诉处理。

停车费等多项收费仍未完全放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录》放开了非保障房物业收费标准,但在停车费、水电公摊费等方面却仍未放开。

记者了解到,《目录》中对停车收费方面规定,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若具备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议价条件的,则放开收费标准;若不具备协商议价条件的,则暂按现行规定管理。

陈科长告诉记者,北海部分小区的停车位因产权不明确等原因,

容易引发收费纠纷等问题,对于这些纠纷,将按照《目录》的相关规定来处理。同时,物价部门下一步将对小区停车收费进行定价,制订新的车位费收取标准,进一步规范小区的停车收费。

此外,小区的水电费、公摊费装修保障金、外来车辆出入费等方面的收费标准仍未完全放开,物业公司在收取这些费用时,仍需按照现行规定来执行。

北海取消和调整18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北海出台新政 加快消化库存商品房

购房补贴1%房款 楼市崩盘论下北海买房正当时

年末北海五大尾盘"贱卖"4字头起遭疯抢

2016年房价或涨2% 北海4楼盘有可能"突围"

楼盘再好没证也白瞎 你想买的房子"扯证"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