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媒体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现最强冷却信号

投资者报  2014-03-03 10:13

[摘要] 随着房价增长放缓,很多开发商的贷款耗尽,以及一些开发商开始降低新住房项目的价格,中国炽热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显示最有力的变冷迹象。

随着房价增长放缓,很多开发商的贷款耗尽,以及一些开发商开始降低新住房项目的价格,中国炽热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显示最有力的变冷迹象。

最近的迹象出现在2月24日:中国几个城市的新房价格涨速一年来首次放慢。当日,兴业银行确认已停止向一些地产开发商发放新贷款。此前,银行和开发商已经显示相关迹象。银行对待房地产部门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因为它们担心出现坏账。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房地产部门的风险目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常州和杭州的房价下跌是令人担忧的信号。里昂证券一名地产分析师认为,今年,供过于求的情况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今年房价涨幅将会减速,在一些城市,将会出现房价下跌。

中钢协:钢铁业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以下简称“中钢协”)2月25日表示,钢铁工业面临的问题无法很快结束,产能严重过剩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令行业面临的局面极为复杂。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钢铁工业面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且在进行结构调整的局面,并受到关闭老旧产能的政策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多年来一直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导致钢铁企业的利润极低且负债沉重。去年中国钢铁产能过剩3亿吨,相当于欧盟产能的近两倍。但根据咨询机构CUsteel2月初发布的数据,2013年企业仍在扩张,新增产能6920万吨。李新创表示,“这些问题无法很快解决。”

中钢协预计,今年钢铁产量将放慢增长的步伐,可能达到约3%,产量将为8.1亿吨。今年钢铁产品需求将增长3.2%达7.15亿吨。

铁总启动铁路沿线土地开发

2月25日,公开对外招标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土地评估和土地授权经营资产处置项目评估机构选聘正式开标。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动了土地开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包括广东、福建、江西、安徽、四川等5个省份明确提出要通过铁路沿线土地开发来弥补铁路建设资金不足。

“铁路建设带来土地,土地支持铁路建设,这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称,铁路的建设肯定会对沿线相关产业带来积极影响,沿线的地价也将随着产业的开发而上升,基于这个原因,对城际铁路进行物业开发也是合情合理的。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铁路巨额负债、铁路建设巨额资金需求,外部输血不能真正解决铁路资金短缺、负债重的问题,必须挖掘铁路自身的存量,的存量就是铁路沿线的土地。

中国企业债规模创新高违约风险上升

华尔街见闻报道,标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公司的债务总额共有12万亿美元,为GDP的120%。据路透估计,随着国内流动性趋紧,融资成本升高,出售资产和收购兼并将可能成为更多企业避免违约的选择。

此前,标普曾估计,今后两年里,中国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此后规模还会超过美国和欧元区之和。到2014年底,中国非金融企业持债规模将为13.8万亿美元,美国为13.7万亿美元。

此外,中国企业债的增速也是前所未有的,路透对945家大、中型上市公司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司的债务从2008年12月到2013年9月暴涨了160%,从1.82万亿元增加至4.74万亿元。中国的企业债在过去基本上可以看做纯粹的利率型产品,但如今已经开始为风险定价。AA和AAA评级的5年期企业债的票面息差已经在两个月内翻了一番。

冯仑:房地产行业原自以为是土豪 其实没什么钱挣

房价涨跌争议:开发商如何看楼市“拐点论”

养老健康需求催热旅游地产 购房者要规避风险

房价松动 信托是否违约要看楼市脸色

商业地产二三线城市"扎堆"同质化竞争严重陷困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