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海:从烂尾楼遍地到GDP增速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  作者:陈燕  2016-01-18 11:42

[摘要] 15日,行走在广西北海闹市区,一栋栋宏伟的高楼大夏矗立于繁华之中,一些曾遭弃荒的独栋别墅,也已被改造成酒店,已看不出这里曾是那些被海风腐蚀得渍迹斑斑的烂尾楼。

15日,行走在广西北海闹市区,一栋栋宏伟的高楼大夏矗立于繁华之中,一些曾遭弃荒的独栋别墅,也已被改造成酒店,已看不出这里曾是那些被海风腐蚀得渍迹斑斑的烂尾楼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曾被称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经济博物馆”的广西北海。房地产骤然降温,许多建设项目相继停工,变成了一栋栋烂尾楼。北海由此背上了沉重包袱,以烂尾楼为特征的房地产遗留问题,长时间影响北海经济发展。

一位亲历者说,那时的北海到处是一栋栋未修建完工的烂尾楼和无人居住的小区,以前20万人民币可以买到的海边别墅价格已涨10倍。如今给人深的印象,北海已在废墟上重建并迈上经济发展新台阶。

近日开幕的北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北海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397.6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940亿元,年均增长15.4%,2012年起增速连续4年排广西首位。总量在广西14个设区市的排位由第10位上升至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43万元增长至5.90万元,相当于广西平均水平的1.7倍,年均增长14.4%。

作为中国1984年确定的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北海长期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过去几年,北海通过加快产业发展,夯实产业的支撑,补上“工业化”这一课。着力打造的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使北海进入了稳定高速增长的阶段,摆脱以前单纯依赖房地产业、“潮起即兴、潮落即衰”的局面。

北海市市长林山青13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北海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产业支撑显著增强、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合计产值增长近8倍,对北海市全市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73.5%。2015年,三大千亿元产业生产值共完成了154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960亿元。

近年来,中电集团、景光电子、冠德科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纷纷扎根北海。与此同时,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诚德新材料、林纸一体化、神华国华广投能源基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

林山青提出,“十三五”时期,北海将提升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打造中西部地区乃至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出口基地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争取完成产值1200亿元,石油化工产业争取完成产值300亿元以上,临港新材料产业争取完成产值350亿元以上,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力争超过2000亿元。

在开放合作上,北海也渐入佳境。“十二五”时期,北海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3.7亿美元增长至36亿美元、年均增长21.3%,实际利用外资16.1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38倍。

林山青表示,“十三五”时期,北海将加强与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与港澳台、泛珠三角及西南、中南等区域合作。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增开国际货运航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港、服务西南中南地区的亿吨大港和邮轮母港。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