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铁路10年大建设大发展纪实 刻上"广西速度"(图)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何 明 黄海飞  2015-03-09 00:00

[摘要] 广西旅客列车开行总对数由去年春运时的77对增加到152对,同比增幅97.4%;日均始发运能由11.6万位增加到16.3万位,增幅40.5%。往年密集的客流得到有效分流,“高峰不显峰”成为今年广西春运新常态。

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

—广西铁路10年大建设大发展纪实

一列和谐号动车从北海市开往南宁。

一列和谐号动车从北海市开往南宁。记者 农如松 通讯员 邓培燎摄

中国春运,被称为世界上浩大的人口迁徙运动。跟往年大不一样的是,今年春运,广西旅客出行从容便利多了——

广西旅客列车开行总对数由去年春运时的77对增加到152对,同比增幅97.4%;日均始发运能由11.6万位增加到16.3万位,增幅40.5%。往年密集的客流得到有效分流,“高峰不显峰”成为今年广西春运新常态。

“高铁公交化,购票便利化,说走就能走。”常年往来于广西各主要城市的自治区统计局梁女士感慨地说,往年春运期间出行费尽心力,买票难、上车难、车上挤,现在基本上随到随走。

春运巨变的背后,是广西日益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和越开越多的动车组。

从2004年广西铁路建设大规模拉开序幕,到2008年“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到2013年底进入集中收获期,2014年底基本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10年间,广西铁路实现了由“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华丽转身。

“一揽子”计划推动铁路建设提速

广西铁路建设在新中国成立后快速推进,短短几年时间,铁路里程翻了一番,湘桂、黔桂、黎湛铁路等构成了广西铁路的主骨架。

但改革开放以来,广西铁路建设明显落后。2004年以前,广西仅有湘桂、黔桂、黎湛、枝柳、南昆5条国家铁路以及沿海铁路等一些地方铁路,铁路运营里程为2751公里,广西铁路也因此被称为“路网末梢”。“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使铁路日益成为制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黔桂、湘桂、南昆铁路运输能力长期处在超饱和状态,柳州南站编组场、柳州至鹧鸪江段等部分站点和区段成为铁路繁忙的区段之一。特别是每年春运、暑运、黄金周等旅客出行高峰时期,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非常突出。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描绘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加快铁路建设被纳入国家战略部署,由此翻开了广西铁路建设大发展的新篇章。

2004年9月2日,广西首府南宁,原铁道部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关于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初步敲定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

仅仅10多天后,2004年9月15日,在首都北京,原铁道部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落实个部区会谈纪要,确保洛湛铁路、黔桂铁路当年年底开工进行会商,签署了《关于落实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等问题的纪要》。

从个部区会谈纪要到第二个会谈纪要,仅隔13天,部区双方加快推进广西铁路建设的迫切心情跃然纸上。

2004年12月15日,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打响炮——洛湛铁路在贺州动工兴建。紧接着,12月16日,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在柳州举行开工仪式。

桂东南地区的贺州、梧州当时“地无寸铁”,是广西后两个未通铁路的地级市。为了支持铁路建设,贺州、梧州为铁路建设大开“绿灯”,贺州市政府为洛湛铁路建设指挥部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对所有建设车辆一律免收道路通行费。

以洛湛铁路、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为起点,广西大规模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此后,每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都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就加快铁路建设举行会谈,双方陆续签订了十几个会谈纪要,除早期的洛湛铁路、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项目外,衡柳铁路、柳南客专、广西沿海铁路,以及南广、贵广铁路都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奠定了广西铁路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基本框架,广西铁路建设呈现出“加速度”发展的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