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一公寓发生的燃气泄漏爆燃事故中 老鼠是"元凶"

北海晚报  作者:黄金敏  2015-05-22 09:23

[摘要] 近日,北海市福西里某公寓一出租房内发生了一起燃气爆燃事件,用户被烧伤以及房内设施受损。事因燃气橡胶软管被老鼠啃破,导致燃气泄漏,燃气在室内空间达到了爆燃极限。

燃气爆燃事故频发“元凶”竟是“磨牙”老鼠

燃气管理处提醒:平日注意检查燃气橡胶软管,有必要可更换不锈钢波纹管

 在某公寓发生的燃气泄漏爆燃事故中,住户室内设施受损严重。

在某公寓发生的燃气泄漏爆燃事故中,住户室内设施受损严重。

被老鼠啃食破损的燃气橡胶软管。 黄金敏 摄

被老鼠啃食破损的燃气橡胶软管。 黄金敏 摄

近日,北海市福西里某公寓出租房内发生了一起燃气爆燃事件,用户被烧伤以及房内设施受损。事因燃气橡胶软管被老鼠啃破,导致燃气泄漏,燃气在室内空间达到了爆燃极限。

记者从市燃气管理处了解到,每个月管理处都接到多起用户反映室内管道燃气泄漏的事件,而爆燃事故则每年都有一到两起。

老鼠咬坏软管 导致燃气泄漏

近日上午10时10分许,福西里某公寓3栋1单元202室发生了一起燃气爆燃事件。

市管道燃气公司通过该小区居民及现场物业处了解到,3栋1单元202室为出租房。同单元的201室及3楼业主反映,在当天上午事发前9时许,就闻到了很浓的燃气臭味,302室的业主立即告知了小区保安人员。保安人员逐户通知住户检查燃气是否有泄漏。当发现泄漏点来自202室时,保安及居民大声叫门,但是室内始终没有响应。9时40分,房内突然发生爆炸,一名女子面部、右手、左腿被灼伤,从202室下楼呼喊求救。该女子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另外,该室内厨房及室内门窗、天花板等设施造成了严重的损坏,甚至波及三、四楼厨房不同程度的受损。

公安、消防部门以及管道燃气公司对事发现场燃气设施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灶前阀门处于开启状态,阀门后穿过橱柜隔板连接燃气灶的橡胶软管已破损,现场橱柜内还有老鼠。根据两处胶管破损形状判断,断定为老鼠啃穿橡胶软管导致燃气泄漏,泄漏的燃气在室内空间达到了爆燃极限,遇到火源发生闪爆。

无独有偶,早在3月27日,北部湾西路某宿舍区的一瓶装燃气用户家里也因软管漏气出现了爆燃事件。据了解,当日9时许,用户起来开燃气煮早餐,早餐还没煮好,就出现了突然爆燃。用户的衣服瞬间被烧烂,身体被烧伤,橱柜也被炸坏。

经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连接燃气管和灶具橡胶软管已被老鼠咬破。用户介绍说,前一晚用完燃气后他便关闭了气罐的阀门。工作人员推断,橡胶软管是在前一晚被老鼠啃破的,用户不知情,在开阀门后,软管便开始漏气,泄漏的燃气大量积存在橱柜内并不断往上冒,遇到灶具的明火瞬间爆燃。

燃气泄漏频发 多因软管受损

随着城镇燃气的迅速发展,居民、商业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户内部分燃气设施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因燃气软管而引起燃气泄漏事件频繁发生,据统计,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我市就有26起之多,平均每月发生4起左右。在26起事件中,燃气软管是引发燃气泄漏的主要因素,甚至有些泄漏事件引发了严重的爆燃事故。

户内燃气软管主要用于减压阀或表后阀与燃烧器具的连接,一般安装于厨房卫生间的隐蔽空间,受损不易发现,是导致用户燃气事故的薄弱环节。

据了解,除了软管老化、龟裂,软管两端没有固定管卡或管卡松动脱落外,老鼠咬破软管是软管受损泄漏的主要原因。据介绍,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一生中门齿在不断生长,所以需要每天不断地啃咬硬物来“磨牙”。橡胶管硬邦邦的,还带点弹性,被老鼠视作佳的“磨牙棒”。据市燃气管理处统计,近几个月,我市每月都有多起因橡胶软管被老鼠啃咬导致的燃气泄漏事件。

勤检查定期换 防止事故发生

为防止事故的发生,市燃气管理处主任裴德雄提醒广大用户,平时要经常对软管进行检查,防止泄漏,如发现软管老化、龟裂、被虫鼠咬破,要立即更换;而且一般的橡胶软管的使用期限是18个月,要注意定期更换。裴德雄强调说,厨房内还要特别注意做好防鼠工作。

此外,针对燃气软管引发的燃气事故,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燃气供应企业已经普遍采用不锈钢波纹管取代传统的橡胶管,均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目前,我市燃气用户户内软管大都采用橡胶软管,易受损导致漏气而酿成事故。裴德雄建议用户在选购、安装燃气软管时,可采用更加坚固耐用、且可以防虫鼠啃咬的不锈钢波纹管。

北海房天下晚报(5月21日):楼市或面临品质低劣问题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了 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吧(图)

专家:房产税基本是增税 影响百姓收入

5趟桂林至南宁东动车延至南宁站 旅客可就近下车(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