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服务业要跑出"加速度"让"短腿"变成"飞毛腿"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5-05-25 08:47

[摘要] 5月22日上午9时,广西日报办公大楼门外一侧成了快递小哥的天下。顺丰、圆通、中通快递几位小哥手脚麻利,一番电话“轰炸”,“小电驴”后架上近千个包裹顺利送达。

5月22日上午9时,广西日报办公大楼门外一侧成了快递小哥的天下。顺丰、圆通、中通快递几位小哥手脚麻利,一番电话“轰炸”,“小电驴”后架上近千个包裹顺利送达。

当晚,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老师从网上订到了飞往上海的机票,同时顺便团购了酒店周围几家地方小吃。“一天吃一家,优惠不少。”

服务业搭上“互联网+”,激发了大众消费欲望。一季度,广西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5倍;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241.49亿元,同比增长8.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9.2%,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渐成为新常态下我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增长开启新引擎

工业用电连续3个月下降,工业品价格连续39个月下跌,新增企业少,工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亿元投资项目偏少……今年一季度,我区面临新世纪以来艰难的开局。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区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经济稳速提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服务业成为稳增长的靓丽风景——

一季度,我区服务业投资1282.28亿元,增长20.6%,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2.2%,高于工业投资9.5个百分点;

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高于28.6个百分点;

“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2.3%,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然而,站在的高度看,形势喜人也逼人。

“10.4个百分点,这是广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的差距。”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至2014年间,广西服务业增速有9年低于GDP增速,而有9年高于GDP增速。广西服务业发展滞后逐年累积,导致产业结构与差距逐年拉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5925.16亿元,占GDP比重为37.8%,远远低于48.2%的平均水平;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偏低,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和房地产业为主要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去年实现增加值2156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36.4%,电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育不足。

与周边省份比,我区服务业也有较大的差距,广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31个省区市中排第22位,比广东、湖南、贵州分别落后11.3个百分点、4.4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分析,当前投资对我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而消费贡献率不足30%,净出口贡献率更低。长期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持续。必须把发展服务业作为重要抓手,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启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引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