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毛大庆:房地产是社会科学学科(图)

新华网  2015-06-05 09:51

[摘要] 为什么今天创业这件事变得这么有活力?我想不是李克强总理个人的魅力,也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做起来。

为什么今天创业这件事变得这么有活力?我想不是李克强总理个人的魅力,也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做起来。

我们没有资格去评价这个时代,能参与就不得了了

毛大庆:我们没有资格去评价这个时代,能参与就不得了了

我近在思考“互联网时代”究竟是什么?其实学过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人类社会五千年就那么几个时代,但每个时代都各领风骚上千年、几百年。历史书上经常出现”以某某为标志的时代开始“,不过当一个时代来临时,人类不会想到它到底能带来多少变化。但今天来看,每个时代都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很多状态。

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见证着人类社会迈进新的时代(创业时代),谁也没有资格去评价这个时代,我们只是这里面的一滴水、一粒沙子,只能跟着这个时代走。我们庆幸的是,我们先走进这个时代,顺应这个潮流,成为走在这个时代潮头的一群人。即便如此,我们也无从评价、更不能定义这个时代,所以我们只能跟着它往前走,能参与就不得了了。

后一个窗口期抓住创业创新

2012年到2014年我参与了一个课题研究,研究了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会给社会到底带来什么问题和状态。后拿到了几个结论:

,从2026年开始到2033年间,中国将进入到真正老龄化国家的状态,大约会有4.2亿60岁以上的人口。这个结构的产生是由于1966年到1974年间我们国家出生了3个多亿的人口,我就是高峰这些人从2026年到2033年全部进入60岁。到那个时代,上街三个人里其中有一个是老年人,坐飞机空姐都很难找,可能是空大娘这样的社会状态。

第二,在2015到2018年期间,中国在逐渐步入老龄化国家时,创新和创造能力在不断减弱。

我已经四十七岁了,我们这代人现在再去创造家、发明家已经很难了,所以寄希望于2033年之后,会有7亿创造力人口浮出水面,这7亿人里有1.8亿人是85后到90后,也就是说今天25岁到40岁的未来主力贡献力量。如果这批人不抓住他们创业创新,不在科技领域、国际竞争领域能够有所成就的话,中国经济发展会很乏力。

中国在未来15年里,在后一个窗口期抓住创业创新,将会有难以估量的机会。所以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创业服务业,我们投入到创业的大潮里,选择了各种各样和创业有关的工作,在这个过程里,培植了一个真正有未来的、经济有潜力的可能,这是我们今天都应该做的。如果说这是使命的话,我想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这不是高尚的口号,我认为这是给我的机会。想到创业+、互联网+这两件事,今天无论谁在里面都是大势所趋和应势而为的结果。

互联网+360行>720行

“互联网+”和“+互联网”根本的区别在于,互联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互联网未来只是个工具、媒介,但是它在改变着我们大量熟知的传统行业和传统方式。

中国人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未来互联网+可能会衍生出720行甚至1400行,会产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新行业诞生,这是“互联网+”的巨大魅力。

所以“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化学本质,而“+互联网”多数是物理反映。“互联网+”是供求关系的重构,甚至是无中生有的模式,而这些模式往往会产生出推动一个时代、带动一个国家发展的巨大潜力型的行业。这是今天中国所需要的,也是领导层在苦苦寻找的,也是我们这些搞创业服务的人,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培植出来的产物。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纯线上创新时代的结束,或者说传统互联网创新方式的结束,而这可能是一次新的互联网时代到来。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可以期待无限的可能。只要找准客户、找准需求,敢于颠覆,同时还得负责任,我想这恐怕就是未来新经济很重要的火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