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股市&楼市 向左走向右走?

北京晚报  2015-07-25 00:00

[摘要] 股市与楼市,历来被当作 的两大主战场。

股市与楼市,历来被当作 的两大主战场。

自从我国的股票市场和商品房市场迅速成长以来,二者的走势似乎都是一张漂亮的曲线图。现在,股市与楼市双双出现新一轮热潮,二者究竟是神同步,还是跷跷板?到底是卖股 还是卖房炒股?

两种关系

替代效应一笔钱总会厚此薄彼

楼市低迷,楼价下调,社会资金流进股市推动股价上涨;楼市热,房价涨,资金跑向楼市使股市低迷和股价下跌,这在经济学里叫作楼市与股市的“替代效应”。

2003年前,我国各地房价不断上涨,而且幅度很大。从2009年初到2013年初,房价平均上涨幅度差不多达到了50%。尽管 在许多地区实行了限购措施,仍然挡不住大量社会资金涌向楼市,造成股市资金大量流失,股市多年低迷,甚至到了新股都难以发行的地步。

但是,2013年后股市和楼市的风向大变,大量社会资金开始涌向股市,楼市遭到了冷落,直到现在不少地区楼市仍然低迷,房价还在走低。尽管各地方 出台了许多“救市”的政策措施,包括取消限购等,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局面。

财富效应 牛熊牵动购房计划

股市兴旺,股价上涨,股民赚钱,财富增加,买房需求上升;股市走熊,股价下跌,股民亏钱,财富缩水,购房需求下降,这在经济学里叫做“财富效应”。

不少在股市上赚了钱的股民都出手买房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相反,近一段时间股市狂泻,许多本来准备买房的家庭金融资产大幅缩水,被迫取消原有购房计划。这些事实都说明,股市的财富效应确实会影响居民的楼市消费需求。

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这是客观存在规律。结合目前相关政策对股市和楼市的基本方针,是千方百计让股市和楼市都能平稳, 不让任何一个市场塌方。因此在两个市场的关系上,尽量发挥两者之间的相互推动作用,防止此起彼落。

数据走势

涨跌同步 楼市股市十年相伴

中原集团研究 的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从2005年4月到2015年4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涨了248%。而在这期间,上证综指涨了283%。两个指数的涨幅大致相当。十年间房价和股价涨幅竟然如此接近。

中原集团研究 通过对比房价指数和股指曲线发现,在过去十年的多数时间段内,股价和房价的上涨下跌周期都是同步的。

◎ 从2005年5月起到2010年10月,在这5年半时间里,A股和房价经历了5个基本同步的上升和下降的小周期

◎ 从2010年11月起到2014年9月,在这将近4年的时间内,A股和房价走势相反。其中,2010年11月到2014年4月的3年半中,房价上涨了45%而上证指数跌了32%。而在2014年5月到9月之间,上证指数开始上涨,而房价则短暂下跌了5个月。

◎ 从2014年10月开始至今,A股和房价又进入同步上涨周期

从以上历史数据的对比不难发现,在过去10年中,有超过6年的时间中房价和股价是同步变化的。而从两者之间的涨跌关系来看,每次股市上涨,都会带动房价上涨;而当房价下跌的时候,股市也常出现下跌。反过来则不成立,比如房价上涨时,股市不一定涨;而股市下跌时,房价也不一定下跌。

股价涨则房价必然上涨,这一规律基本贯穿于过去10年。 的例外发生在2014年5至9月的短短4个月之间。考虑到当时股市刚从长期熊市中复苏,涨幅也有限,可以看作是股市对楼市影响的滞后。

◎ 从过往这么多年的历史看,中国股市熊市长牛市短,而且基本都是大涨大跌的走势。以长周期的统计数据看,股票市场每一轮大幅度的波动, 者基本是“一赢两平七亏”,几乎成为定律。

◎ 从2000年开始,房价除了个别年份如2003年非典、2008年金融海啸、2011年下半年、2014年等出现小幅度回调之外,几乎都是稳步向上运行的。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平均房价是2170元/平方米,而到2014年中国平均房价为6323元/平方米,涨幅为19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