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宣布再次双降为经济"托底"引起市民的关注(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廖敏  2015-08-27 00:00

[摘要] 继6月28日起的既降准又降息之后,央行再一次双降。虽然两次双降推出的市场环境具有不少相似性,但是这一次双降正值A股连连跌,昨日更是跌破3000点,这也使得本此双降格外受到市场各方以及市民的关注。

央行宣布,自8月26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自8月26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自8月26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再次双降利好几何

继6月28日起的既降准降息之后,央行再一次双降。虽然两次双降推出的市场环境具有不少相似性,但是这一次双降正值A股连连跌,昨日更是跌破3000点,这也使得本此双降格外受到市场各方以及市民的关注。

解读

再次双降

为经济“托底”

8月份以来,市场对上半年经济数据回落的担忧持续发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经历了历史大降幅,而股市更是一跌再跌,加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都出现低迷,央行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年内第二次双降,其背后的深意显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出台降准降息等措施的答问中表示,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此次双降应该说也是符合市场的预料。”海通证券广西分公司高端客户总部业务总监邓钦华认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以及近期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广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也表示,次此双降意在为经济“托底”。近期,中央以及地方层面都在出台稳增长的措施,而双降更是有效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这位研究员认为,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降准降息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应该说此次双降来得非常及时”。

银行

利率市场化

全面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降在利率浮动方面也有动作,央行明确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对此,邕城多位银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全面到来。

“经过了逐步放宽过程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1倍到了1.5倍,现在是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无上限,这就是让银行可以真正实现自主定价。”南宁一家国有大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此次降息后,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1.35%、1.55%、1.75%、2.35%、3.00%,各档期存款利率水平也降到了历史低位。但是,银行实际执行利率均会有一定比例的上浮,这又大大降低了居民储蓄理财所受的影响。此外,有大资金存款的客户,跟银行的议价空间将变得更大。

按照央行的政策,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按1.5倍“一浮到顶”计算就是2.025%、2.325%、2.625%。那么,银行方面对一年期以上利率上浮“无上限”作出什么样的调整呢?在几次降息中都处于“上浮梯队”的城商行反应迅速,降息消息传出的时间就加班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受访的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等城商行暂时还没有公布新的利率调整情况。其中一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三年期、五年期这些中长期存款利率会保持降息前水平。

银行人士表示,预计此次降息后,银行执行利率上浮的情况短期内还是会比较保守,大幅度突破此前1.5倍上限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