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赠"空中菜地"广西一楼盘涉嫌违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陈丽婕  2015-11-18 08:00

[摘要] 近日,浦北一小区楼顶的近百块菜地引发关注。据了解,这些菜地是开发商为前来购房的业主所准备,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只有70%的业主能享受这种“卖房赠菜地”的“福利”。不过,“空中菜地”的安全性与合法性遭到了质疑。当地住建部门回应称,该楼盘审批通过的规划设计图并未包含菜地这一项内容,开发商涉嫌违规

回应:

仅70%业主获赠菜地

为何在空中建设菜地?

当天,记者来到该楼盘位于小江镇城南路的售楼部,售楼部一份宣传资料显示,小区将在三楼打造一个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空中景观花园,花园包括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小孩和成人的健身广场等。其中,宣传材料明确指出,小区“还特地规划有菜园,70%的业主可以分得一块菜地,满足一些老人在闲暇时间想要务农的要求”。

这些菜地是不是所有业主都能使用呢?

“不是。”售楼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小区的空中菜地建好以后有2000多平方米,按照“先买房先得赠送”的原则对菜地进行分配,分完即止。分到菜地的业主5年内可免费使用,5年后交一些管理费即可。

该工作人员指出,为了保障安全,菜地建筑材料设有防水层和排水渠,规定业主不能种植根系发达的菜类,避免影响建筑楼层,且不能在菜地喷洒农药等,以免影响附近业主的生活。

楼顶不是业主共有的吗?那分不到菜地的业主不会有意见吗?

售楼部工作人员称,这是公司的促销活动,购买房子时如果菜地被分完了,会在购房合同上注明。此外,设置菜地的规划也已经通过审批,因此不会有什么问题。

部门:

开发商行为涉嫌违规

楼盘的空中菜地是否真的经过有关规划部门的审批呢?

16日上午,浦北县住建局规划股有关负责人在查阅审批材料后发现,该楼盘在提交规划设计图及文本时,并未对空中菜园进行注明,报告只是说要申请建成空中花园。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审批通过的规划设计图,目前小区的菜地应是公共绿化用地。“菜地并不能算作公共绿化用地,严格上说,开发商这样做已经违规了”。

该负责人说,开发商要想改变规划,需要另外提交有关申请材料,经过论证、公示等阶段才能施工,但截至目前,规划部门仍未接到该开发商新提交的报告,将介入调查。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一工作人员说,如果一些市民或者开发商,在未添加防水层或防水材料的情况下在楼顶种菜,很容易导致楼顶建筑材料被腐蚀,进而漏水。如果开发商或者市民想申请在楼顶种菜或立体绿化,应该提交有关申请,并按照相关要求去执行。

开发商能否以“买房赠送楼顶菜地”的方式进行促销呢?

“这其实已经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利。”南国早报南国法援律师团李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如果开发商只赠送给70%的业主使用,或者未经多数业主同意而进行变相促销,都是违反物权法的,业主有权通过协商、诉讼等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

楼市十年难遇危机 新房价排名出炉

北海楼市解读 房价上涨后的10大后果

2016年三四线房价下跌5%? 北海5盘逆袭

北海大水沟疏通工程启动 告别水浸街

东盟国际商贸城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封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