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65城房价上涨 房价连续12个月上涨5大原因

中国新闻网  2013-06-18 16:59

[摘要]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最新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调查数据,2013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180元/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0.81%,自2012年6月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缩小0.19个百分点,其中77个城市环比上涨,22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土地价格上涨,“面粉”价格贵,房价难改上涨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暗示着通胀预期的仍然没有消失,同时,通胀预期诱使房价上涨局面已经传导至土地市场。

从当前土地市场变化特征来看,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基本呈现如下四点特征:

、宏观市场“基本面”转好,房企资金面不太紧张,品牌房企开始积极拿地“换仓”布局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

第二、当前土地市场热点主要还是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品牌房企重返一二城市,突显房企布局战略与一二线城市投资价值;

从当前土地市场来看,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优于三四线城市,对于开发企业来讲,选择一二线城市进行拿地,无论对于开发企业,还是对于未来的购房者、投资客,总体上一二线城市土地保值增值的价值为开发企业、购房者、投资客都会带来规避通胀预期的价值。因此,从土地市场热点来看,开发企业出于战略布局考虑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前5个月土地出让金1411.8亿元,同比增3.5倍;上海6月将入市土地119.8万平方米,环比5月涨130%,6月上海土地起始出让金为去年同期7倍供地量再攀新高。一线城市退地潮与品牌房企重返一二城市的战略布局将共同突显一二线的城市的投资价值,同时,也将助推这些区域的地价、房价继续上涨。

第三、拿地动作较多的基本为品牌房企,拿地地块基本为优质地块,证明从土地市场开始,优势资源开始向品牌房企集中。以后整个房地产市场市场集中度会因此而逐渐提升;

第四、土地市场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溢价率表现较率高转为楼板价的实际上涨。由于政策的干预与土地市场回暖,土地市场总体溢价率会降低,但是,起始楼板价或成交楼板价会上升,也就是土地价格开始进入上涨通道。

土地价格上涨,“面粉”价格贵,也就意味着房价难改继续上涨预期。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政府推地策略与品牌开发企业布局策略的调整,品牌开发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兴风作浪,“地王”现象频出,导致当前土地市场虚热,这有可能推动土地市场价格持续走高,房价自然而然也就不会降下来。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市场来看,当前,土地市场成交量开始大幅回升,土地价格还没有出现大幅反弹的市场背景下,当前仍然是相对比较好的拿地时机,在今年上半年,及时跑量回笼资金,然后将资金投入到土地市场拿地,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的发展机会仍然是大多数房企战略上的选择。

从土地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优质地块被具有资金实力的大型开发企业拿走,中小开发企业拿地的机会越来越少,另外一方面,优质地块越来越少,随着市场基本面的回暖,非优质地块后期的推出也会引起部分大型开发企业的关注,此时,土地市场价格有可能因此而水涨船高,中小开发企业此时拿地心有余力而不足。最终一部分中小房企因土地储备不足会逐渐退出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加速房企之间洗牌与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的提高。

对购房者建议:买早总比买晚划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尽管这个值仍然在全年通胀控制目标4%以内,但是,CPI在过去高位基础上的增长仍然暗示着通胀预期的加剧,会诱使人们继续寻求投资保值增值的渠道。

此外,在欧盟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降息、美国QE3、QE4推出、日本货币滥发等国外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市场背景下,在国内“降息降准”的市场预期、通胀预期日趋明显的市场背景下,热钱会在中国楼市周边寻找进入的机会。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国内外两种市场“流动性”宽松趋势的重合,对国内物价上涨进而通胀的影响不容低估,或将引发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新国五条”细则短期内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经趋好的事实。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房价持续上涨已不可回避。

此外,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土地市场价格已经出现一定变化,土地市场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溢价率表现较率高转为楼板价的实际上涨。也就是说,“面粉”在贵,“面包”势必会涨价,也就是说,在土地成本上涨的市场背景下,房价也不可避免会持续上涨。

因此,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只要根据自身预算尽可能早的买房就可以。在楼市基本面持续回暖与好转的市场背景下,房价持续上涨已成为共识,“买早总比买晚划算”是一个基本常识。

推荐阅读:

多地房价继续上涨 高价地与刚需或成引涨主因

5月超九成大中城市房价上涨京沪广等涨幅居前

楼市连"烧"4个月 5月65城市房价环比继续走升

住房信息工作进展不明朗 500城联网6月或落空

楼市"唱空者"谢国忠:楼市泡沫并不意味着暴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