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一带一路"建设加速 玉铁铁路首趟货物列车始发

北海日报  作者:李君光  2015-05-08 00:00

[摘要] 5月6日早上8时08分,满载近4000吨货物的首趟内燃牵引货物列车从铁山港站始发,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开往玉林方向,这标志着广西玉林至北海铁山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附近前来观看首发盛况的村民激动地说:“这是当地群众盼望已久的一件大喜事!”

北海“一带一路”建设加速

玉铁铁路首趟货物列车始发

玉铁铁路首趟货物列车始发

5月6日早上8时08分,首趟货物列车从铁山港站始发开往玉林方向,标志着广西玉林至北海铁山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李君光 摄

5月6日早上8时08分,满载近4000吨货物的首趟内燃牵引货物列车从铁山港站始发,以80公里/的速度开往玉林方向,这标志着广西玉林至北海铁山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附近前来观看首发盛况的村民激动地说:“这是当地群众盼望已久的一件大喜事!”

玉林是桂东南区域中心,又是广西的农业龙头,经济关系网辐射广,左傍区内,右接广东。铁山港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玉铁线开通运营,为玉林的农副产品更好打通东南亚市场、北海铁山港优质资源运至玉林提供有利条件。该铁路与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相辅相成,是北部湾经由玉林、与洛湛铁路相连的便捷通道。玉铁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拓宽广西出海出边运输通道、拉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加速中国对接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与广西沿海高铁南钦、钦防、钦北铁路直接与大海相连,形成“四龙出海”之势,为广西构建西南、中南面向东盟战略支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渤海粮油跑运输的卡车司机林师傅说,以前他负责将铁山港货物运往北海深水港,所驾驶的6轴50吨大货车,每趟需要2个半,约600元油费;而现在拉到铁山港火车站,只需20,80元油费。

据悉,玉铁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以货为主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2009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份全线铺通。初期开行3对固定货物列车,远期计划开行旅客列车。该铁路北起黎湛铁路玉林站,经沙田镇站、博白站、顿谷站、沙河东站、曲樟站、闸口镇站、伞塘站,终至北海铁山港站,全长150.815公里,总投资59.91亿元,北海境内约51.3公里、投资近22.5亿元。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浦县、铁山港区政府以及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中铁十一局、二十局、二十五局等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项目新建大中桥梁共64座,总长28.7公里,其中北海段共有大、中型桥梁26座,共7.642公里;全线大桥为北海段内的跨合山高速公路特大桥,总长2697米,共84个墩台;新建隧道19座,总长11.4公里,其中超过千米以上的有4座,北海段共有隧道12座,总长5.993公里,北海段内的观音岭隧道是玉铁铁路第三长的大隧道,全长1392米。

南宁铁路局方面介绍称,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带动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的南钦铁路、钦防铁路、钦北铁路、黎钦铁路等陆续开通,以交通为基础,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将向纵深积极推进。形成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为中心城市,以经济区内县城、中心集镇为卫星城镇,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在中国西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体化城市群。

业内人士认为,玉铁铁路建成投入运行后,玉林和北海之间不仅有南流江相连,更有玉铁铁路相接,将成为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城市连接湖南等中南地区短、便捷的出海通道。届时,从玉林乘坐该线火车到北海仅需1,大大缩短了玉林至北海的行程用时。

广西公积金贷款实行"认贷不认房"公积金4市通用(图)

任大炮说房价没人听他的?

我就单纯想买个房子 可看了网友的楼盘点评后……

楼上忘关水龙头 楼下变成水帘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