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卖房送面积"以后难了 新规在广西实施(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07-09 08:45

[摘要] 从7月1日起,广西开始执行国家《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以下简称《规范》)。这将意味着,开发商“偷”面积难了。相比旧规,新规主要变化在哪?对开发商、消费者又会造成哪些实质性影响?

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7月1日起在广西实施

开发商“卖房送面积”以后难了

卖房送面积

购房赠送飘窗、露台、地下室等,在近年的楼盘销售中,常常被开发商用作吸引购房者的卖点。不过,这种赠送面积的营销策略,今后将受到限制。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获悉,从7月1日起,广西开始执行国家《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以下简称《规范》)。这将意味着,开发商“偷”面积难了。相比旧规,新规主要变化在哪?对开发商、消费者又会造成哪些实质性影响?南国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场

商品房“送面积”成风

“买两房送一房”、“88平方米加赠送面积可做小四房”……在南宁商品房市场上,送面积几乎是各家开发商的“必选动作”。7月8日下午,凤岭北片区某项目售楼部内,销售人员在给看房者讲解房屋概况时,都特别强调该项目各户型都有比较高的“赠送面积”比例。比如8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一般能做到小三房已是极限,但该楼盘销售人员表示他们89平方米的小户型,有20多平方米额外赠送面积,能做成小四房,赠送率约20%。

在南宁市,20%的赠送率不鲜见,少数项目甚至宣称自己的楼盘有超过50%的面积赠送率,个别户型的赠送面积甚至超过合同上约定的建筑面积。不少主打“高赠送率”的楼盘,都会在户型图上,用醒目的颜色标注全赠送、半赠送面积的区域。多个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赠送面积对看房者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探因

“偷面积”

为规避容积率限制

业内人士透露,通过各种方式规避容积率上限,是实现“送面积”的主要方法。据了解,商住用地在出让前,就已确定了一个容积率上限。容积率可以简单理解为一定面积土地上,衡量建筑物总面积与土地面积之比的数据。同样面积的土地,容积率上限越高,开发商可建设的建筑物面积就越大,反之则越小。但有些建筑结构、区域是不参与或部分参与容积率计算的,这就为开发商“偷面积”提供了方便。

比如在新的《规范》实施前,阳台一般是只计一半建筑面积的。假设某100平方米的土地,容积率上限是2。如果所有建筑都参与容积率计算,那么多只能建200平方米的房屋。但开发商把其中20平方米建成只计一半建筑面积的阳台,总计可使用的房屋面积就变成了210平方米。购房者只要将阳台用玻璃窗封闭,即可当成普通房间使用,而房屋的设计图纸在送审时,也没有超过容积率上限。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80万30年可省4万多

广西高温津贴每月不低于百元 拿不到津贴该找谁?(图)

广西出实招破"四难"打造"一核四区"养老格局

借土地开发敛财 灵山一镇长被判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