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养模式亟需升级 广西开建43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贾经纬  2015-12-07 00:00

[摘要] “五保户”是农村地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生活无依无靠的特殊困难群体,本世纪初我区创新的五保村建设模式曾经有效提升了我区的五保供养水平。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五保村这种集中供养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我区今年开建了第一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以服务包括五保对象在内的农村老年人

广西投入使用的7000多个五保村中,入住率只有约六成,为此,我区推出供养服务“升级版”

开建养老中心完善五保供养

供养模式亟需升级 广西开建43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五保户”是农村地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生活无依无靠的特殊困难群体,本世纪初我区创新的五保村建设模式曾经有效提升了我区的五保供养水平。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五保村这种集中供养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我区今年开建了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以服务包括五保对象在内的农村老年人

1 五保村入住率不高

近几年来,我区建成了一批院(村)区建设上规模、设施功能上档次、服务管理上水平的敬老院和五保村。但是,部分农村敬老院和五保村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设计推广五保村模式时,管理工作是由村干部或选择一名素质较高的五保户来承担的。近年来,虽然自治区财政按入住五保村老人人数给予每人每月50元的管理经费,但由于五保村点多面广,规模小人数少,这种小而散的状况很难形成规模效益,一些入住率低的五保村甚至请不到管理人员。

记者曾前往多个五保村了解,发现五保村的管理员一般是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她们缺乏专业培训,管理方法简单,服务意识不强。那些年纪大、生病、残疾的五保老人仍不得不自己生火做饭,有些地方出现了在家还有亲戚照顾,入住五保村后反而无人照顾的困局。

另据了解,我区自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解决了部分农村分散居住五保户的住房困难,他们新建的住房比五保村更宽敞,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五保老人还可以做些农活或者养点家禽,比住五保村方便。

据反映,大都是生活无法自理的五保户才愿意入住五保村,但由于缺少医疗保障和服务人员,村干部不敢接收他们入住,主要是担心入住五保村后生病时其亲属不搭理。

多种原因导致五保村入住率低,有的长期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统计显示,我区投入使用的五保村有7000多个,床位近7万张,实际入住率约为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